CN EN
同济大学2017年思政课程教学研讨会召开

.
     3月28日下午,同济大学2017年思政课程教学研讨会在中法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杨贤金、校长钟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校长伍江主持会议。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招生办、质管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代表、学生代表共90余人出席。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总体情况。会议聚焦“双一流”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强化思政课程教学效果,如何让思政课程入耳入脑入心,如何对思政课程的教与学进行科学地考核与评价,如何加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对接与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小勇、王鹏、李雅茹,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门洪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辅导员王晓庆,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何天旭、法学院学生刘晨歌,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质管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思政课程建设思路、建设实践、改革探索、提升思政教师综合素质、增加课堂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钟志华指出,在大学的各项任务中,人才培养是最根本的使命,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应围绕人才培养来进行,为人才培养服务。学校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校各项战略行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四个自信”,提升履行“四个服务”的能力;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构建更加公平开放的环境,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评价;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将自身发展与教学培训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要改革教学方式方法,主讲与辅导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为将同济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杨贤金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学校采用多种方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2017年党委1号文件下发。学校还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工作会议启动会,将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和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党委的1号和2号调研课题,表明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
      杨贤金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学校的管理者尤其是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要从“五个如何”“四个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看待思想政治工作。所有教师要按照“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学生。学生要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于如何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课程,是帮助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课程。只有正确认识,才能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并学有所成。他要求广大教师创新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活起来,学校要努力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高质量的思政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思政教育课程。

1

     据悉,我校思政类课程共9门,经过多年建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上海市教委立项建设的重点课程。新形势下,我校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思政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开设了“中国道路·名师讲坛”的“中国系列”课程,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努力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