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院概况

.
学院取得的成绩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传承悠久、领导体制健全、机构设置完备、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科建设基础厚实、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效果突出。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铸魂立身,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精益求精。

学院始建于2008年11月,2009年4月获得独立建制。2016年6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7年1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入上海市高峰学科。2018年3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2019年5月,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9年7月,获批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2月起,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同济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5月,获批上海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二级机构,统一开设全校思政课,统一管理思政课教师,统一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院党政机构健全,决策机制完善。根据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需要,组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6个教研室。学院设有学术委员会、学科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学术机构和岗位聘任领导小组、师德师风考核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学院还设有综合办公室、教务科、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机构。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备的学科及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拥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遵义会议纪念馆-同济大学)、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同济大学-海南省)、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基地、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同济大学基地、同济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2022-2024)、上海“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区(高校)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学院还设立了同济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正门
同济大学国立柱

学院承担全校各专业、各学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逐步形成教学改革的同济特色。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教育部精品在线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在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在2019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中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在2020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2022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7人,讲师(含助理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33人。学院目前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1人、提名人物3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才6人,上海市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上海市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3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4人,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1个。

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在马言马”,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着力提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学院坚持以“政治立院、制度建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为核心理念,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为使命,以不断培养和输送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开拓创新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能力的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为办学目标。学院将沿着“思政引领、德艺并进、工科特色、追求卓越”的路径,努力建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具有同济特色、上海特点、全国影响力的重要基地。

(数据统计截止于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