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学科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为:

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当代运用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与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等。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结合上、在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研究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结合上已形成较为显著的成果与特色。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与实践进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自信”研究等方面已形成具有特色的系列成果。

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观建设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价值观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道德建设与法治建设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社会思潮与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研究、高校法治教育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等方面形成较广泛的研究成果。

围绕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等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与基本规律研究、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基本问题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在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金融史的研究、抗战史研究、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研究、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党的作风建设研究、中国道路研究等领域形成系列成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姓氏笔画排序
负责人: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理教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姓氏笔画排序
负责人: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理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姓氏笔画排序
负责人: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理教授: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姓氏笔画排序
负责人: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