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教师介绍

.
袁芃
女,1983年2月生,江西人,副教授。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市阳光学者;2020年入选“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副主任。

【教育背景】

2000年9月-2004年7月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哲学本科

2004年9月-2007年3月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哲学硕士

2012年9月-2017年1月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7年3月-2017年12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人文社科部 讲师

2018年1月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开设课程】

1.本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形势与政策

2.硕士: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合上)

【科研项目】

1.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当代大学生身体审美的时尚教育研究”(2011),主持人,已结项

2.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N·莱文视域中的马克思恩格斯关系研究”(2016),主持人,已结项

3.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新时代增强高校思政课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力研究》(2020),主持人,在研。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大众化时代的艺术呼唤美的回归》,《社会科学》(CSSCI),2003年第8期。(独立作者)

2.《时尚中的权力关系——对当代时尚杂志的解读》,《理论探讨》(CSSCI),2004年第 6期。(独立作者)

3.《时尚的祛魅——解读时尚、现代性与消费的当代合谋》,《哲学动态》(CSSCI),2007年第 1期。(独立作者)

4.《当代身体审美机制探析》,《南京政治学院学报》(CSSCI),2008年第 4期。(独立作者)

5.《西方身体审美研究的逻辑演进》,《理论月刊》(CSSCI),2008年第 8期。(独立作者)

6.《全球化语境下大学生民族精神的培育》,《南京政治学院学报》(CSSCI),2010年第 6期。(第一作者)

7.《当代大学生身体审美趋向及特征》,《当代青年研究》(CSSCI),2012年第 10期。(独立作者)

8.《同一性的瓦解与否定辩证法的建构》,《学习与探索》(CSSCI),2013年第 8期。(独立作者)

9.《柏林墙倒塌后德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趋向》,《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5年第 9期。(独立作者)

10.《生活世界理论探究》,《南京政治学院学报》(CSSCI),2015年第 5期。(独立作者)

11.《<资本论>的历史与逻辑》,《哲学分析》(CSSCI),2015年第 5期。(第二作者)

12.《<资本论>:从重新阅读到重新诠释》,《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15年第 12 期,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6年第 2期全文转载(第二作者)

13.《MEGA2中的马克思恩格斯关系问题》,《探索与争鸣》(CSSCI),2016年第 2期,被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6年第 5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 3期转载(第二作者)

14. 《诺曼·莱文视阈中的马克思黑格尔关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17年第5期。(独立作者)

15.《N.莱文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与”恩格斯主义”》,《 学习与探索》(CSSCI),2018年11期。(独立作者)

(二)主要著作

1.《21世纪国外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趋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合著)

【获奖情况】

1.上海市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比赛三等奖(2011年)

2. 首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

3. 第二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

4. 第三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

5. 教育部 “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评选”三等奖(2012年)

6.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大比武一等奖(2019年)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cutie_2005@126.com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