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教师介绍

.
杨云珍
女,1971年9月生,山西霍州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教育背景】

2018年8月-2018年10月 英国基尔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访问学者

2008年9月-2009年3月 英国基尔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访问学者

2006年9月-2009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法学博士(中外政治制度专业)

1996年9月-1999年7月 山西大学历史学院 历史学硕士

1991年9月-1995年7月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历史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2年12月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2013年3月-2014年3月 韩国庆熙大学孔子学院 教师

2011年6月-2012年12月 同济大学法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2009年6月-2011年6月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法学博士后流动站、比较政治学专业 博士后

1999年6月-2006年9月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讲师

【研究领域】

比较政治学、欧洲政党政治,国外马克思主义

【开设课程】

1.本科:《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近现代史纲要》

2.硕士:《中西政党比较研究》

3.博士:《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合上)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欧洲民粹主义思潮与政党体制的变革及其影响研究”(2020),主持人,在研。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极右翼思潮蔓延对欧洲左翼政党的影响研究”(2013),主持人,已结项。

3.外交部“中欧关系指南针”计划委托项目:“英国脱欧后中英、中欧关系的分析与展望”,(2020),主持人,已结项。

4.外交部“中欧关系指南针”计划委托项目:“当前欧洲政党政治生态变迁及其对中欧关系的影响研究”,(2016),主持人,已结项。

5.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俄乌冲突背景下中欧、中德关系的分析与展望”,(2023),主持人, 在研。

6.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础本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疫情专项:“2019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外交关系的影响与预测”,(2020),主持人,已结项

7.同济大学智库研究专项:“金融危机以来欧洲政党生态嬗变及其影响研究”,(2015),主持人,已结项。

8.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现代化进程中极右翼思潮的缘起与流变”,(2012),主持人,已结项。

9.同济大学促进对德学术交流基金课题:“极右翼思潮蔓延对德国政党政治的影响研究”,(2012),主持人,已结项。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从政党政治到个人政治的演变——以政治素人唐纳德·特朗普为例分析》,《比较政治学研究第23辑:国外选举政治与制度变迁研究》(CSSCI集刊),天津人民出版社,2023年7月。(第一作者)

2.《欧洲中左翼政党的未来在何处》,《当代世界政党研究论丛2021-2022》,当代世界出版社,2023年8月。

3.《捷克的疑欧主义与历史变迁》,《“一带一路”国别研究报告·捷克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10月。

4.《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对气候治理的影响》,《国外社会科学》(CSSCI),2020年4月。(独立作者)

5.《危机阴影下的欧洲民粹主义探析—以德国为例》,《国际关系研究》(CSSCI),2017年1月。(独立作者)

6.《经济危机以来德国社会思潮的新动向》,(独立作者),载于《德国蓝皮书》(2015),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

7.《德国极右势力的现状、成因及影响》,(独立作者),载于《德国蓝皮书》(2013),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

8.《当代西欧极右翼政党意识形态剖析》,(独立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2年1月。本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2012年第9期全文转载。

9.《当代社会结构变迁与中国共产党适应性分析》,(独立作者),载于《比较政治学研究》2012年1月。

10.《当代西欧极右翼政党兴起原因的理论探析》,(独立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1年1月。

11.《极右翼政党对西欧社会的影响》,(独立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1年1月。本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6期全文转载。

12.《当代西欧极右翼政党研究评述》,(独立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0年4月。

13.译文《移民、少数群体和边缘化:欧洲移民研究的新方向》,(独立作者)载于《比较政治学研究》2011年1月。

14.译文《变革欧洲中的政党》,(独立作者)载于《比较政治学研究》2010年1月。

15.《美国社会转型时期两党制演变及其适应性分析,(独立作者),《山西大学学报》(CSSCI)2006年10月。

16.《中俄关系中的美国因素》,(独立作者),《理论探索》,2005年6月。

(二)媒体学术评论文章

在新华网《环球》、《中国社会科学报》、《文汇报》、《澎拜》等主流媒体发表学术评论文章十余篇

(三)主要著作

1.《极右翼阴影下的欧洲左翼政党》,(同济大学欧洲与德国研究丛书),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1月。

2.《当代西欧极右翼政党研究》,(获得上海市学术出版资助),独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8月。

3.《科学发展与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基本问题 》,第二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12年。

【获奖情况】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yunzhenyang@tongji.edu.cnyunzhenyang@aliyun.com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