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教师介绍

.
刘勇
男,1974年11月生,江苏海门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全国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论坛召集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中国列宁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青年运动史研究会理事,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客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副主编,《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特约主持人。

【教育背景】

2017年9月-2018年6月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高级访问学者

2013年4月-2014年4月 美国普渡大学政治社会学专业、美国天主教大学政治哲学专业,高级访问学者

2008年9月-2011年7月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法学博士

2002年9月-2004年12月 扬州大学中共党史专业,法学硕士

1993年9月-1997年7月 扬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0年8月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1年4月-2020年8月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教授

2004年1月-2011年4月 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讲师、副教授

1997年8月-2004年1月 扬州大学社会科学部,助教、讲师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

【开设课程】

1.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2.硕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博士:《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合上)

【科研项目】

1.2022年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规划课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内涵及特征研究”(项目号:22ZXHYG03),主持人,2.0万,正进行。

2.2021年内蒙古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委托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研究”(项目号:2021DZX101),主持人,1.0万元,已结项。

3.2021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内涵和价值意蕴研究”(项目号:2021BKS009),主持人,8.0万,正进行。

4.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唯物史观视域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与世界意义研究”(项目号:20&ZD027),子课题负责人,80.0万,正进行。

5.2020年上海市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支持计划“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结构性改革研究”(项目号:ZX2020-YJ05),主持人,5.0万,已结项。

6.2019年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特别委托项目“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研究”(项目号:2020MYB045),子课题负责人,40.0万,已结项。

7.2018年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资助计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研究”(项目号:JY-031),主持人,10.0万,已结项。

8.2018年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资助项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结构性改革研究”(苏教社政函〔2018〕18号),主持人,10.0万,已结项。

9.2017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制度优势研究》(项目号:2017ZDIXM156),主持人,8.0万,已结项。

10.2015年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替代全球主义的方法论视角》(教外司留[2015]1098号),主持人,2.0万,已结项。

11.2015年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转化”研究——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为例》(项目号:15JDSZK017),主持人,10.0万,已结项。

12.2015年中国博士后基金:《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视阈下“替代全球主义”研究》(项目号:2015M581828),主持人,5.0万,已结项。

13.2014年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机制研究》(项目号:JGLX14_129),主持人,0.5万元,已结项。

14.2013年江苏省软科学规划项目:《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下江苏文化旅游的模式与对策研究》(项目号:SBR20130004),主持人,3.0万,已结项。

15.2013年江苏省社科规划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研究》(项目号:13MLB005),主持人,4.0万,已结项。

16.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世界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研究》(项目号:13YJC710031),主持人,8.0万,已结项。

17.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发展史研究》(项目号:06CKS003),主持人,7.0万,已结项。

18.200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与时代变幻中的社会主义创新发展观研究》(项目号:02CKS001),子课题负责人,5.5万,已结项。

19.2001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两制关系和邓小平社会主义观研究》(项目号:A3-013),子课题负责人,1.0万,已结项。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四重意蕴》,《群众》(思想理论版),2022年第13期。(独立作者)

2.《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百年回眸》,《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3期。(第一作者)

3.《胸怀天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三重意蕴》,《江苏社会科学》(CSSCI),2022年第3期。(第一作者)

4.《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理论学刊》(CSSCI),2022年第3期。(第一作者)

5.《<德意志意识形态>世界历史理论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当代释解》,《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6.《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责任担当》,《青年学报》,2022年第2期。(第二作者)

7.《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继承和创新》,《理论月刊》(CSSCI扩展版),2022年第2期。(第一作者)

8.《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和弘扬》,《学术交流》(CSSCI扩展版),2021年第10期。(第一作者)

9.《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探索》(CSSCI),2021年第5期。(第一作者)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叙事述论》,《理论与改革》(CSSCI),2021年第5期。(第二作者)

11.《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历史蕴涵》,《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版),2021年第15期。(独立作者)

12.《<共产党宣言>对世界格局的判断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理论探讨》(CSSCI),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进展与展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第二作者)

14.《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承继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20年第6期。(第一作者)

1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研究进展与未来进路》,《理论与改革》(CSSCI扩展版),2020年第4期。(独立作者)

16.《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空境遇》,《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3期。(独立作者)

1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统筹兼顾方法论》,《中国纪检监察》,2020年第12期。(独立作者)

18.《全球经济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的三重特征》,《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19.《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四重逻辑意蕴》,《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20年第5期。(第一作者)

20.《理论、历史与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三维考察》,《理论探讨》(CSSCI),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第三世界国家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湖湘论坛》(CSSCI扩展版),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22.《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版),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2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特色治理体系》,《思想政治课教学》,2020年第2期。(第一作者)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1期。(第一作者)

25.《运用系统思维谋划2020后中国高质量减贫》,《学术前沿》(CSSCI),2019年第23期。(独立作者)

26.《马克思世界交往理论述论》,《长白学刊》,2019年第6期。(第一作者)

27.《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策略》,《学术界》(CSSCI),2019年第10期。(独立作者)

28.《近年来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研究述论》,《理论与改革》(CSSCI扩展版),2019年第5期。(第一作者)

29.《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优势》,《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30.《<共产党宣言>的理论主题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2期。(第一作者)

31.《争做思想政治理论的“师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CSSCI扩展版),2019年第2期。(独立作者)

32.《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国际话语权变革的中国方案》,《探索》(CSSCI),2019年第2期。(第一作者)

33.《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定位和考量》,《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9年第1期。(第二作者)

34.《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综述》,《重庆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8年第12期。(第一作者)

35.《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阈下大学生政治价值观的培育路径》,《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版),2018年第17期。(第一作者)

36.《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五重逻辑》,《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8年第4期。(第一作者)

37.《破解全球治理“囚徒困境”的中国方案》,《黑龙江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第二作者)

38.《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时代境遇与中国策略》,《江海学刊》(CSSCI),2018年第4期。(第一作者)

39.《大学生政治认同视阈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路径探析》,《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8年第6期。(独立作者)

40.《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生成逻辑》,《理论与评论》,2018年第3期。(第一作者)。

41.《讲清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群众·大众学堂》,2018年第5期。(独立作者)

42.《资本主义全球化批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斯克莱尔、罗德里克、中谷岩为例》,《学术界》(CSSCI),2018年第3期。(独立作者)

43.《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生成逻辑》,《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17年第12期。(第一作者)

44.《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道德价值立场》,《思想政治课研究》,2017年第6期。(独立作者)

45.《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模式及路径研究》,《经济纵横》(CSSCI),2017年第11期。(第一作者)

46.《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思想理论教育》(CSSCI),2017年第8期。(第一作者)

47.《全球治理的构成要素评析》,《学术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第一作者)

48.《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供给能力的优化》,《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CSSCI扩展版),2017年第15期。(第一作者)

49.《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育人机理探析》,《思想政治课研究》,2016年第5期。(独立作者)

50.《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认识维度》,《湖北社会科学》(CSSCI),2016年第1期。(独立作者)

51.《社会主义制度概念辨析》,《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5年第6期。(独立作者)

52.《马克思社会有机体理论的历史生成和当代延展》,《理论与改革》(CSSCI),2015年第6期。(独立作者)

53.《马克思的“世界历史”:概念与方法》,《学术界》(CSSCI),2014年第12期。(第二作者)

5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4年第4期。(独立作者)

55.《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建构路向》,《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独立作者)

56.《近年来中国模式研究评述》,《党史研究与教学》(CSSCI),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57.《文化自觉视野中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独立作者)

58.《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需要把握好的几个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2年第12期。(独立作者)

59.《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评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12年第6期。(独立作者)

60.《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特征的理论思考》,《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独立作者)

61.《社会主义制度相关范畴考辩》,《人民论坛》,2010年第11期。(第二作者)

62.《替代全球主义运动思想渊源论略》,《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1期。(第二作者)

63.《江泽民世界历史思想研究述要》,《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独立作者)

64.《论世界历史进程中社会主义事业的路径选择》,《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08年第6期。(独立作者)

65.《探寻“替代全球主义”运动的方案选择》,《理论与改革》(CSSCI),2008年第6期。(第二作者)

66.《世界历史理论视域中的东方社会发展道路——兼论马克思、恩格斯的“跨越论”》,《河北学刊》(CSSCI),2008年第5期。(第二作者)

67.《“替代全球主义运动”研究综述》,《学术论坛》(CSSCI),2008年第6期。(第二作者)

68.《马克思主义世界史观、西方全球史观及中国历史哲学研究范式的构建》,《淮海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独立作者)

69.《论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沧桑》,2007年第1期。(独立作者)

70.《托洛茨基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当代价值》,《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独立作者)

71.《列宁晚年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探索》,《马克思主义与现实》(CSSCI),2006年第5期。(第二作者)

72.《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发展图式中的几个问题》,《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独立作者)

73.《布哈林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当代价值》,《理论探讨》(CSSCI),2005年第4期。(第一作者)

74.《论毛泽东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当代启示》,《长白学刊》(CSSCI),2004年第6期。(独立作者)

75.《邓小平对列宁社会主义观的深化和发展》,《江汉论坛》(CSSCI),2004年第11期。(独立作者)

76.《论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发展路向》,《云梦学刊》,2004年第5期。(独立作者)

77.《斯大林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其内在缺失》,《理论月刊》,2004年第8期。(独立作者)

78.《列宁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当代价值》,《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04年第3期。(独立作者)

79.《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再认识——兼论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社会发展道路的选择》,《南通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第一作者)

80.《“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深化“三大规律”认识的必然》,《南京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独立作者)

81.《论黑格尔世界历史理论及其思想价值》,《湖北社会科学》,2004年第1期。(独立作者)

82.《马克思邓小平市场经济思想共性之比较》,《学术论坛》,2004年第1期。(独立作者)

83.《马克思、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历史方位认识共性之比较》,《铜陵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独立作者)

84.《论马克思恩格斯“跨越论”及邓小平的理论创新》,《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4期。(独立作者)

85.《论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发展道路——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理论再探讨》,《江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12期。(第二作者)

86.《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性价值》,《华东船舶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第二作者)

87.《马克思全球化理论与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人文科学》,2003年第7期。(独立作者)

88.《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世界历史性蕴涵》,《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独立作者)

89.《全球化理论与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华社会科学文选》,2002年第10期。(独立作者)

90.《论邓小平世界市场理论的渊源》,《广西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第二作者)

91.《邓小平对马克思恩格斯世界市场理论的发展》,《广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6期。(第二作者)

92.《论邓小平的世界历史发展观》,《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6期。(第二作者)

93.《全球化和社会主义的未来》,《学术论坛》,2001年第4期。(第一作者)

94.《经济全球化与西部大开发》,《毛泽东思想研究》(CSSCI),2001年第4期。(第二作者)

95.《加强中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1期。(独立作者)

96.《论邓小平对马克思恩格斯全球经济意识的发展》,《江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第二作者)

97.《试论加强医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教育》,《西北医学教育》,2000年第1期。(独立作者)

(二)主要著作

1.《新思想新境界》(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制度自信》(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研究性教学导引》(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4.《全球化:马克思主义的知识谱系》(英文,独著),中国商业出版社,2017年版。

5.《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创新和发展——江泽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6.《世界历史性社会主义研究》(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7.《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案例评析》(合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年版。

8.《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合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年版。

9.《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合编),苏州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三)报纸文章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由之路》,《南京日报》2022年3月14日。

2.《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文化根脉》,《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30日。

3.《中华民族谋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必然性》,《同济报》2021年12月15日。

4.《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谋大同》,《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2021年9月30日。

5.《百年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25日。

6.《规则在社会科学解释中的地位》,《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6日。

7.《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内蒙古日报》2020年10月26日。

8.《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放日报》2020年10月15日。

9.《舍生忘死的顽强意志》,《新华日报∙思想周刊》2020年9月15日。

10.《积极防控疫情 决胜脱贫攻坚》,《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7日。

11.《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华日报∙思想周刊》2019年11月12日。

12.《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红起来”》,《扬州日报》2019年4月12日。

13.《当好思想理论的“播火者”》,《新华日报∙思想周刊》2019年3月26日。

(四)译作

1.《边界、成员资格和正义:全球化世界中的身份政治与共同体观念》,《国外社会科学前沿》,2022年第2期。

2.《多样性统一的哲学渊源和主题困境》,《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3.《待客之道与跨文化对话》,《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1期。

4.《反本质主义:欧陆哲学对批判佛教的映射——从罗森茨维格的视角说开》,《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17年第6期。

5.《文明冲突时代的世界体系》,《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6.《全球伦理:对文化冲突的回应》,《理论建设》,2016年第2期。

7.《全球化时代对市场认识的哲思》,《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8.《激进多元主义时代价值观的重建》,《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9.《人类欲望与全球资本主义:挑战与机遇》,《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五)论文转载

1.《近年来马克思世界市场理论研究述论》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6期转载。

2.《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优势》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13期摘录。

3.《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优势》被上海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6期转载。

4.《争做思想政治理论的“师者”》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

5.《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阈下大学生政治价值观的培育路径》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6.《资本主义全球化批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斯克莱尔、罗德里克、中谷岩为例》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8年第7期全文转载。

7.《全球治理的构成要素评析》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8.《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供给能力的优化》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9.《文明冲突时代的世界体系》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0.《社会主义制度概念辨析》被中国知网《政治学报》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11.《替代全球主义运动思想渊源论略》被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9年第5期全文转载。

12.《列宁的世界历史理论及当代价值》被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研究》2004年第9期全文转载。

13.《马克思邓小平市场经济思想共性之比较》被人大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2004年第5期全文转载。

14.《论邓小平世界市场理论的渊源》被人大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200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15.《论邓小平的世界历史发展观》被人大复印资料《邓小平理论》200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获奖情况】

1.2019年获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

2.2018年获全国首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3.2018年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

4.2018年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资助计划。

5.2018年获江苏省首届高校优秀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资助。

6.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

7.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8.2015获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9.2009年获全国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10.2007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1.2006年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yongliu@tongji.edu.cn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