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教师介绍

.
刘顺
男,1988年生,副教授。

【教育背景】

2010年9月-2016年6月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法学硕士、博士

【工作经历】

2020年8月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

2016年8月-2020年8月 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副教授

【研究领域】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开设课程】

1.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硕士: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专题

3.博士: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自由贸易’本质批判的当代价值研究”(2020),主持人,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全球化时代生态正义的意识形态陷阱与破解进路研究”(2017),主持人,已结项

3.上海市“阳光计划”项目“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保护关税制度’的本质批判及当代价值研究”(2019),主持人,在研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刘顺、周泽红:《马克思对资本主义自由贸易的本质批判及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6),人大复印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9年第11期转载。(CSSCI)

2.刘顺:《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慈善悖论”的揭示及超越》,《哲学动态》2023(2)。(CSSCI)

3.刘顺:《马克思对政治冷淡主义的深刻剖析及当代价值》,《思想教育研究》2023(2)。(CSSCI)

4.刘顺:《网络民粹主义的意识形态趋向及其澄清理路》,《思想理论教育》2022(9),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22年第12期转载。(CSSCI)

5.刘顺:《“科学的辩证法”之意蕴及其当代价值——恩格斯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批判与超越》,《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4)。(CSSCI)

6.刘顺:《历史的主线是生存斗争还是阶级斗争——以恩格斯对达尔文进化论的批判为视角》,《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22(6)。(CSSCI)

7.刘顺:《伟大建党精神的唯物史观叙事及新征程向度》,《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6)。(CSSCI)

8.刘顺:《资本逻辑与算法正义——对数字资本主义的批判和超越》,《经济学家》2021(5),《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9期转载。(CSSCI)

9.刘顺:《政治风险:成因、特征和治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政治风险的重要论述》,《社会主义研究》2021(1)。(CSSCI)

10.刘顺:《美国民粹主义泛起背后的意识形态趋向及中国应对》,《思想教育研究》2020(12)。(CSSCI)

11.刘顺:《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保护关税制度”的本质批判及当代价值——剖析美国保护主义再次泛起的理论利器》,《上海经济研究》2020(1)。(CSSCI)

12.刘顺、董金明:《“生态协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战略》,《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CSSCI)

13.刘顺:《“杰文斯悖论”:资本逻辑宰制下技术的生态幻象》,《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9)。(CSSCI)

14.刘顺:《资本的辩证逻辑:生态危机与生态文明——对生态马克思主义的批判和超越》,《当代经济研究》2017(4)。(CSSCI)

15.刘顺:《资本全球化与国家生态安全》,《现代经济探讨》2017(2)。(CSSCI)

16.刘顺:《资本逻辑与生态正义——对生态帝国主义的批判与超越》,《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5期转摘。(CSSCI)

17.刘顺:《经济结构·生态环境·农民境况——福斯特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重维度》,《科学社会主义》2016(5)。(CSSCI)

18.刘顺:《资本逻辑与生态危机根源》,《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CSSCI)

19.刘顺、高玉林:《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有效教学”亟待破解的“三对矛盾”》,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9年第2期转载。

20.刘顺、胡涵锦、高玉林:《近十年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动向——基于五种马克思主义期刊(2005—2014)的计量分析》,《科学社会主义》2015(4)。(CSSCI)

21.刘顺、胡涵锦:《生态代谢断裂与社会代谢断裂——福斯特对资本积累的双重批判》,《当代经济研究》2015(4)。(CSSCI)

22.刘顺、胡涵锦:《从马克思到吉登斯:现代性批判的生态维度——兼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东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CSSCI)

23.刘顺、胡涵锦:《为什么要生态革命:对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福斯特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旨归》,《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6)。(CSSCI)

24.刘顺、胡涵锦:《自然资本化:福斯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批判的关键命题》,《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CSSCI)

(二)主要著作

1.《资本逻辑的生态批判》,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年

【获奖情况】

1.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大比武一等奖(概论组)(2020年)

2.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上海市“登峰计划”(2017年)

通信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20097@tongji.edu.cn;liushun1208@126.com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