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教师介绍

.
罗红杰
中共党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学科助理,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分中心研究员,CSSCI等核心期刊外审专家,CSSCI等期刊青年编委,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评审专家。主持国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共青团中央课题、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10余项。围绕意识形态理论与实践,网络思政,青年亚文化与青年教育,在《思想教育研究》《社会主义研究》《中州学刊》《经济学家》,《光明·学术》《上观新闻》等报刊杂志发表3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学习强国等全文转载。

【学习工作经历】

2018年9月-2021年6月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8月至今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助理教授

2022年1月-2023年2月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 借调挂职

【开设课程】

1.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博士: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科研项目】

1.国社科青年项目“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视听叙事体系构建研究”(2023),主持人,在研

2.教育部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视听叙事策略研究”(2022),主持人,在研

3.共青团中央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化阐释研究”(2022),主持人,在研

4.上海市教委专项课题“主流意识形态的感性化传播研究”(2022),主持人,在研

5. 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虚拟现实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研究”(2022),主持人,在研

6. 同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研究”(2022),主持人,在研

7.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项目(2022),主持人,结项

【科研成果】

(一)意识形态理论与实践

1.《论意识形态感性叙事及其正向建构》,《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22年第12期。(独立作者)

2.《“看”的意识形态性:视觉文化意识形态的隐喻逻辑》,《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5期。(独立作者)

3.《意识形态具象化:意识形态叙事实践的诠释与构建》,《大连理工大学学报》(CSSCI),2021年第2期。(独立作者)

4.《论大数据与意识形态治理现代化》,《社会主义研究》(CSSCI),2020年第5期。(独立作者)

5.《党的意识形态视听叙事的介质生成、历史逻辑与实践机理》,《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23年第5期。(独立作者)

(二)网络思政理论与实践

6.《大数据驱动: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引擎》,《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4期。(第一作者)

7.《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前提认知·结构革新·实践策略》,《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21年第12期。(独立作者)

8.《大数据赋能精准思政:运行机制与推进策略》,《中国远程教育》(CSSCI),2023年第8期。(独立作者)

9.《话语·图像·数据:思想政治教育现代化的着力点》,《湖北社会科学》(CSSCI),2019年第10期。(独立作者)

10.《“以文化人”到“立德树人”的系统逻辑》,《系统科学学报》(CSSCI),2022年第3期。(独立作者)

11.《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的辩证张力》,《中国大学教学》(CSSCI),2019年第9期。(独立作者)

12.《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的再思考——基于马克思主义“灌输理论”的审思》,《理论月刊》(CSSCI),2019年第8期。(第一作者)

(三)党的创新理论阐释

13.《“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理论诠释和价值意蕴》,《江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20年第1期。(第一作者)

14.《论关于改革开放五个重大论断的叙事逻辑》,《经济学家》(CSSCI),2020年第4期。(独立作者)

15.《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叙事逻辑》,《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5期。(独立作者)

16.《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成机理、精神实质及价值意蕴》,《中州学刊》(CSSCI),2019年第11期。(独立作者)

17.《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实践、超越逻辑及世界意义》,《经济学家》(CSSCI),2021年第12期。(独立作者)

18.《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光明·学术》,2022年。(独立作者)

19.《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南京日报》,2023年。(独立作者)

(四)青年亚文化与青年教育

20.《祛魅与超越:当代青年亚文化的融合发展》,《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20年第1期。(独立作者)

21.《“网络祈愿”亚文化的深层透视》,《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20年第2期。(独立作者)

22.《弹幕文化的生成逻辑、表意实践与正向建构》,《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2021年第12期。(独立作者)

23.《习近平青年成才观的理论诠释与时代价值》,《新疆社科论坛》,2019年第2期。(独立作者)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Luohj@tongji.edu.cn

手机:15238687323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