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教师介绍

.
龚晓莺
女,1963年9月生,四川自贡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理论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政治经济学会理事,生产力经济学会理事,外国经济史学会理事。

【教育背景】

2005年9月-2007年7月 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经济学博士后

2000年9月-2003年7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博士

1989年9月-1992年7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硕士

1980年9月-1984年7月 贵州师范大学政教系 教育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3年5月-2018年6月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院长

2009年8月-2013年5月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 副院长

2004年11月-2009年7月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 院长

1992年9月-2000年9月 贵州工业大学经济与外国语学院 院长

1987年9月-1989年9月 贵州工业大学社会科学部 副主任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开设课程】

1.本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合上)、形势与政策

2.硕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3.博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研究

【科研项目】

1.同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课题“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对外开放格局研究”(2019-2021),主持人,已结项

2.同济大学校级课题“2018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018-2021),主持人,已结项

3.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国情调研专项项目“红色旅游产业拉动下的精准扶贫调研”(2018-2019),主持人,已结项

4.上海市智库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视域下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挑战和趋势研究”(2017-2019),主持人,已结项

5.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与决策咨文课题“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评价标准研究”(2017-2019),主持人,已结项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逻辑与现实路径研究》,《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21年1月。(第一作者)

2.《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逻辑导向》,《海派经济学》(CSSCI),2020年11月。(第一作者)

3.《新中国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贡献》,《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9月。(第一作者)

4.《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经济领导体制及其发展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CSSCI),2019年5月。(第一作者)

5.《新时代经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构建逻辑》,《江淮论坛》(CSSCI),2019年5月。(第一作者)

6.《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交换关系演变特征及机理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8年12月。(第一作者)

7.《新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意义、面临的挑战及对策》,《海派经济学》(CSSCI),2018年3月。(独立作者)

8.《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包容性全球化理论与引领路径分析》,《教学与研究》(CSSCI),2018年1月。(第一作者)

9.《两种生产理论的扩展及其对我国人口新政实施的启示——马克思主义两种生产理论的再阐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CSSCI),2015年5月。(第一作者)

10.《劳资分配问题:起源、裂变与统一——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比较》,《教学与研究》(CSSCI),2015年11月。(第一作者)

11.《科学发展观下的区域经济现代化及其衡量标准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CSSCI),2014年3月。(第一作者)

12.《对我国东西部实行差别性货币政策的思考》,《教学与研究》(CSSCI),2012年7月。(第一作者)

(二)主要著作

1.《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问题研究——基于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视角》,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

2.《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第2版)》,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年

3.《国际贸易与国际直接投资的关系及政策选择》,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年

【获奖情况】

1.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2007年)

2.贵州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2007年)

3.贵州省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05年)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信箱:gxy6392@126.com

教研室其他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