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举办思政辩论赛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我们认为,从严治党必须以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为主,辅之以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取得实效。”这是作为第一组正方三辩的我校法学院大三学生蒋邵敏同学响亮地作最后的总结陈辞。11月21日,同济大学第二届“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决赛举行,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30位同济学子组成10个小组,参与最后一轮的角逐。

5bgogtiicjcscya 

        这也是我校学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社会实践环节、每年联合举办的全校性赛事。决赛由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内容组成,每支参赛队在分别回答完考查思政课知识的多道客观题之后,作为主观题的辩论赛隆重登场,每两组学子分别作为正反方打响擂台。  

       从严治党要以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为主,还是以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为主?国家治理的最高境界是德治,还是法治?低碳生活重在观念更新,还是重在科技发展?长征精神的核心是理想信念,还是艰苦奋斗?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可以实现协调发展,还是难以实现协调发展?看台上的正反方辩手,自信从容、唇枪舌剑,围绕各辩题先陈述观点,继而针锋相对,展开精彩舌战,展现了同学们对这些议题多角度的认知与深邃的思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竞赛除继续采用“辩论赛”这一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比赛形式外,还特别增设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赛事刚一启动,即获全校大学生热烈响应,共有千余名来自我校各院系学生自愿报名参赛,其中不乏早已完成思政课学习的大四学子。初赛于本月初举行,从中胜出的百余名参赛者随后组成团队进入到复赛环节。  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工程(土木)——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大二学生程瑞同学说:“参加这次‘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是我大学生活中一次有趣而又有意义的经历。由此,我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知,我将认真领悟其精髓,并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我也认识到,大学的思政教育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它也可以像这样做得很有新意、富有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教授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辩论赛”目的是引导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激发了青年学生思考和表达的愿望,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今年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内容纳入辩论题,也增强了同学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精神的深入理解和领悟。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http://news.tongji.edu.cn/catv/index.php?classid=5698&action=video&id=856&t=show)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