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部分师生赴黑龙江考察

.

       为加强实践教学,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2016年8月2—10日,我院师生一行18人在丁晓强院长的带领下赴黑龙江进行考察。

       8月3日上午,考察团参观了八女投江纪念雕塑、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许多图片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史料,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八位巾帼英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参观过程中师生们无不为之动容。

       3日下午,考察团前往东北老航校参观。1946年3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成立,先后辗转移至牡丹江、东安(今黑龙江密山)、长春等地。在短短的3年零9个月里,东北老航校培养出了一百多名飞行员和四百多名各类航空技术人员,为人民空军和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成为人民空军的摇篮,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8月4日上午,考察团前往参观虎头要塞。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虎头要塞歼灭战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之战。通过对地上博物馆和地下工事的参观,考察团更深刻地了解了那段抗日战争的历史。

         接着,考察前往爱国主义基地珍宝岛,珍宝岛面积很小,只有0.74平方公里,岛因状如元宝而得名,处在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走在岛上仿佛仍能感受到当时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硝烟弥漫:苏军公然犯境,人民解放军以武力还击,最终赢得胜利大振国威。

       8月6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黑瞎子岛。黑瞎子岛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此后领土争端不断。2004年10月,中俄40年边界谈判终成正果,规定黑瞎子岛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

       8月6日下午,考察团前往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参观访问。首先,考察团在八岔村伊玛堪传习所调研了赫哲族民族民俗文化;随后,考察团前往边防某部五连调研军警地共建基层党组织工作;紧接着,又前往八岔村活动中心考察八岔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

      8月7和8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富锦市博物馆和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富锦市博物馆全景式展示富锦发展历程,带领人们步入富锦“历史的天空”。黑龙江流域博物馆高度浓缩了黑龙江流域的自然、历史、文化变迁。

      8月9日,考察团前往马永顺林场参观考察。在马永顺林场纪念馆,师生们感动于全国劳模马永顺的光荣事迹。马永顺林场在马永顺精神的鼓舞下,更是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场、旅游兴场、产业富场”的发展之路。

        8月10日上午,考察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我院丁晓强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也详细介绍了他们学院的情况,双方就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力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8月10日下午,考察团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在黑龙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与凶恶残暴的日本侵略军展开殊死斗争,这是一场正义的民族反击战。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抵抗日寇,战斗在白山黑水,驰骋于林海雪原,风餐露宿,挨冻受饿,却顽强无畏地保卫家园。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陈翰章这些英雄的名字至今响亮在东北大地乃至全中国。

 


考察团参观“八女投江纪念馆”


2
考察团在“虎头要塞纪念馆”门口合影

 

3
     

 考察团参观“珍宝岛”4
  

考察团在黑瞎子岛“中俄界碑揭幕仪式”牌前合影5

考察团与八岔村领导干部召开党建座谈会6

 

考察团于马永顺纪念馆前的合影7

考察团与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

 

8

考察团向抗联英雄塑像鞠躬致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