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师生赴云贵川进行长征精神专题考察活动

.

      2016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8月8—16日,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劲、副院长王鹏、副书记殷娣娣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赴四川、贵州、云南学习考察。此次考察,重在对遵义会议会址、“鸡鸣三省”等地的实地调研,并沿中央红军的长征路进行参观学习,感悟长征精神,汲取奋斗力量。此外,还与宜宾学院和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的教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等问题展开交流。

       9日,考察团一行前往宜宾学院交流、座谈。座谈会中,双方就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安排和科研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10日,考察团前往李庄参观同济大学在抗战时期的旧址,全体教师认为既能够了解抗日战争的后方情况,又增强了学校的一段详细历史情况,对于国史和校史的结合,注入在教学工作之中,很有启发。

      11日,沿着山区的狭窄公路,考察团前往叙永县的石坝乡的石厢子,参观“鸡鸣三省”会议旧址纪念馆;并与讲解人员仔细探讨了遵义会议之后,1935年2月3、4日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在这里的活动情况。通过实地的学习和考察,就目前纪念馆的布展情况来看,大家认为“鸡鸣三省”旧址就在这里的可信度,还是存在疑问。

        12日,考察团参观位于威信县城——扎西镇的扎西会议旧址、扎西会议纪念馆。根据历史的具体情况,把威信县境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三次相关会议,统称为“扎西会议”。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大家获得很多详细材料和历史知识,对扎西会议有了进一步详细、深入的了解。

        13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纪念馆,并登上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尤其是重温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一词,师生们慷慨良多,体会深刻。

        14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考察团认真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所有展厅。随后,又与纪念馆馆长陈松(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座谈,深入就有关遵义会议的一些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下午,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苟坝会议纪念馆”、“苟坝会议旧址参观”。

        15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在大雨中参观“息烽集中营”历史纪念馆。下午与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座谈,双方围绕机构设置、师资力量、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