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阮仪三教授为同济学子讲授特色思政课

.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中唯一一个在历史和文化方面保留与传承较为完整的国家,我国的历史城市很是丰富,而同济大学在推动绝大多数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方面都功不可没。”5月24日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阮仪三教授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本科生作了题为“中国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报告,这也是本学期同济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所推出的“中国道路·名师讲坛”第二讲。

       阮仪三教授首先结合现如今城市现代化发展与扩张现状,提出城市要新陈代谢,改造更新是必须的,而城市特色是要保护与继承的,如何做到历史传统保留和现代化要求的平衡,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由此,阮仪三教授总结了中国历史古城的四大特点:即历史悠久、丰富众多;各具特色、风格迥异;儒家熏染、一脉相承;延续绵长、从未间断。但他也指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我国许多城市开始新的建设,由于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和作用缺乏深刻认识,造成了绝大多数历史古城的原有风貌被摧残,造成“千城一面、万屋一帽”的现状。

       当然,阮仪三教授也指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从平遥古城被抢救开始,我国开始逐步建立起了中国特色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并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城得到确认和颁布,这是值得我们欣慰的。针对我国开始城市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历史文化保护应遵循“四性”原则:即整体性、原真性、可读性、永续性。只有如此才能留下城市的历史传统、建筑的精华,保护这些历史文化的载体,才能更有效地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才能从中滋养出新的有中国特色建筑和城市来,才能更好地保护历史城市遗产,振兴中华文化。

      报告最后,阮仪三教授朴实而又动情地谈到,作为一个同济建筑人最值得骄傲地不是享有“都市文脉的守护者”、“古城卫士”、“古城保护神”等美誉,而是促成平遥、周庄、丽江等众多古城古镇的保护。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建筑,而我们现在仿明清仿西洋,欧陆风情泛滥成灾,这是文化贫瘠的一种表现。现在保护要从更高的层次来认识,从保护我们民族优秀的遗产来认识,而自己也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并勉励大家要致力于尊重历史传统、传承城市精神、保护城市遗产、振兴中华文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