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名师进思政课堂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角下的新农村建设

.

 

2016314日晚6点半,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本学期第一次“名师进思政课课堂”在一二九礼堂热烈举行。主讲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蒋献生副县长给五百多位本科生带来一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角下的新农村建设”的专题讲座。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干部,蒋献生对新农村建设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完善的理论思考,在将近两小时的讲座中着重阐述了三方面内容:

一是新农村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理论内涵:蒋献生介绍了日韩新村运动的经验,回顾了民国乡村建设,还有建国以来新农村建设的探索,最后归纳了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内涵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在完善市场机制、公平法治环境的背景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五位一体的建设与人的建设协同推进的总称,它不同于历史上国内外的乡村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

二是三位一体----新农村建设的温州模式:蒋献生先是总结了温州人的三种能力,强调了农业多元功能的价值,然后重点讲解了温州新农村建设的逻辑框架,“三位一体”的新农村是由学习型、创业型、生态型农村三者有机结合,以满足农民的物质、环境和精神需求为核心,通过提升农民的学习、创业、和合能力,来建设生产、生态、生活三者融合的生存发展空间为导向的崭新的农村发展理念和方法。

三是理论结合实际,提出苍南县三农工作的思路。蒋献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地方基层三农工作经验,介绍了苍南县在三农工作中的有效实践,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苍南的目标,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支农财政体制的综合改革,突出提升发展能力、搭建发展平台、优化发展环境的三大任务,确保粮食、农产品和防汛等安全,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五场硬仗。

讲座的尾声,蒋献生与同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在理论与实践层面对新农村建设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同学们纷纷提问了青年人才与新农村建设、温州模式在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农村建设中如何解决农民的阻力和利益调节问题、如何处理农村开发建设与保护的关系等议题,蒋献生都予以了回应,他认为在处理新农村建设中遇到阻力与矛盾时,要妥善做好利益调节工作,情理法结合起来处理;在新农村建设的规划阶段不能过于浮躁和功利性,要把握好农村开发建设和保护的度,做好规划工作。

最后,蒋献生向在座学生赠送自己的著作《放歌雪域—一位援藏干部的乡土情怀》,大批同学踊跃上台排队领书并与蒋副县长交流。本次讲座,蒋副县长在新农村建设的理论层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究归纳,在实践层面以自身的援藏工作和基层三农经验为基础,向在场的师生形象地描绘了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他声情并茂地勉励广大同济学子要心怀对三农的情感,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当中,同时也要以“爱公信俭”为个人基本准则,尽己所能地做一些必要的善事,这不仅感染和鼓舞了在场师生,也使我们获益良多、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