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李占才老师解析中国梦----本学期“名师进思政课堂”第二次讲座

.

 

    11月10日晚,本学期“名师进思政课堂”第二次专题讲座在逸夫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对“中国梦”进行深刻的解析。我校选修《概论》课程的本部和嘉定校区各专业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在这次报告会上,李占才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讲述中国梦:第一,解梦,讲述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他认为,“中国梦”不只是每个人的个人梦,但也不等于个人梦的总和,它归根到底是中国人的梦,要正确的理解国家、个人和民族三者之间的关系,并且还比较了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区别和联系。第二,追梦,这是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五千年文明的凝练使中华民族具有包容天下的文化特性;两千年封建文明的社会积淀,使中华民族妄自菲薄,认为自己就是天下第一;一百年屈辱历史的教训,使我们认识到落后必将挨打,所以开始“师夷之长技而制夷”;一百多年奋斗不息的目标和经验,使我们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振兴中华,傲然屹立于民族之林;又从现代的角度,谈了“中国梦”离我们到底有多远。第三,圆梦,我们必须万众一心,方能美梦成真。他认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最后环节,李老师与在场同学们热烈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启发大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梦是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

总之,通过李老师富有激情而有见解的演讲,使我们认识到实现“中国梦”这个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必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