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名师进思政课堂---“上海城市发展与大都市区规划”专题讲座

.

20151124日晚,在逸夫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尚武副院长给本学期选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学做了一场关于《上海城市发展与大都市规划》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办。

   

张尚武教授的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论述:依次是上海城市发展格局的演变、上海城市转型的环境与挑战以及2040年大都市区规划展望。首先从历史上的上海、上海的大都市计划、解放后上海的发展与规划、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浦东跨越的十年以及2000年以来从WTO 到世博会建设等几个方面讲述了上海城市的演变进程,使我们对上海发展格局的演变有了详尽而系统的了解;着重从上海人口的增长和城市扩展的层面讲述了包括陆家嘴地区的浦东的建设以及上海嘉定松江临港等地区的发展规划。其次,从城市人口增长的压力、土地资源瓶颈与空间蔓延的压力、经济转型压力和高密度的人居环境等方面讲述了上海所处的环境与面临的挑战,让我们学会居安思危,为上海的发展建言献策。最后,对上海今后25的发展进行了展望,认为上海将引领长三角迈向世界级城市群,到2040年上海城市建设的将体现宜居、文化、绿色低碳以及创新的理念。

讲座的最后环节,学生和张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共同探讨上海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应对策略。这次讲座张教授从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的角度来讲解可持续发展,既具有通识教育的意义,又突出了思政课程中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很好地体现了马院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部的教改目的----探索并逐渐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