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大学学生参加“亲历上海解放路”红色寻访行动

.
      2014年5月25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的“亲历上海解放路”大学生红色寻访行动出征仪式在同济大学隆重举行。
      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及上海解放65周年,以此为契机,“亲历上海解放路”大学生红色寻访行动,成为今年“红色印记”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普及教育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的部分大学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亲历上海解放路”大学生红色寻访行动。同济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徐建平部长、上海市党史学会张云会长、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年士萍副处长出席了出征仪式并发表讲话。


009
      徐建平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新中国解放65周年和上海解放65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此次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65年前的5月25日清晨,早起的上海市民发现,街道两旁的屋檐下,一排排解放军战士正在酣睡。香港、西欧、北美等地的报纸上,醒目地出现了人民解放军在十里洋场露宿街头的照片,还配发各种评论。徐部长说,这件事情他小时候就从自己的父亲那里听说过,而且是他的父亲亲眼看到过这样的情景。这一印象几十年来都深印在脑海之中。实际上,“不入民宅”正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前委指挥部针对上海战役并接管这个东方大都市而制定的总方针之一。就是凭借着严格的纪律、必胜的信心、不怕牺牲的精神,英勇的解放军粉碎了蒋介石的抵抗及破坏企图,完好无损地接管了上海。65年后的今天,大学生重走“上海解放路”,通过参观、学习、交流,可以加强大学生对上海历史的了解和对党的热爱,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010

      出征仪式后,大学生们即刻开始了红色寻访活动。从上海出发,前往江苏丹阳,参观江苏丹阳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观看《战上海》电影;接着返回上海,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蓝等。参加“亲历上海解放路”红色寻访活动的大学生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上海解放的历史,更加直观地学习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收获很大。


0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