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本科生思政理论课“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
      2014年11月24日晚上,我校海洋学院的周怀阳教授和城规学院的彭震伟教授分别在本部和嘉定校区为近千名本科学生开设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不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利用学校优势学科的师资资源,依托思政课公共平台,通过思政课内涵式建设,进一步创新教学模式,即每学期安排1-2次“名师进课堂”系列专题讲座,目的是激发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服务,培养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专业精英与社会栋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同济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紧密结合,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安排的讲座主题紧密结合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融入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的“建设海洋强国”、“城镇化”等内容,分别由海洋学院周怀阳教授和彭振伟教授主讲。


001

      在本部逸夫楼报告厅,周怀阳教授从国家权益、科学前沿和技术高地等三方面引出主题---“我们为什么要去深海?”周教授通过对“蛟龙号”内部构造和下潜过程的介绍,以及对海洋发展史和人类对海洋探索发展历程的讲述,使学生对广阔的海底世界有了初步了解。在和学生的互动环节中,对学生提出的充满想象力的问题,周教授认为目前海底确实有一些人类暂时解释不了的现象,其中不乏对人类渺小和未知大自然的感慨,引人深思。作为第一批拥有探索南海海底经历的科学家, 除了启发同学思考,周教授还对在座大学生提出了继往开来、任重道远的期望。讲座后,不少同学继续和周老师探讨海底世界和海洋科学等问题。


002
      在嘉定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城规学院的彭震伟教授围绕“新型城镇化”专题展开讲座,分别从6个方面论述了传统城镇化遭遇的问题和困境,并由此提出了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核心是以人为本。讲座中,彭教授列举了国内外大量的城镇及城市发展案例,为同学们呈现了全球城市发展的整体趋势和中国城镇化未来发展图景。讲座后,彭教授走入学生中间,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发展问题。



004

005
思政课引入跨学科主题讲座的形式,让学生们耳目一新,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内容精彩,又能亲身领略知名教授的风采,收获非常大,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和名师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