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研究生教研部考察新型城镇化建设收集鲜活教学素材

.

张文彬   胡春风  报道】为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教育水平,更好的理解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精神,201444日至6日,我院研究生教研部教工党员赴江西和安徽,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生态建设、城镇化和文化传承及保护的现况,为理论课教学收集鲜活教学素材。

江西婺源和安徽黄山市同属古徽州文化体系。作为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徽州文化内容广博深邃,包容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民间经济、社会生活与文化的 基本内容,被誉为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典型标本。尤其是明清时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的影响传承至今。历经历史的洗礼和风风雨雨,作为大徽州的历史文化至今仍然保留完好,从明清建筑到古村落,从“木雕、石雕、砖雕”到牌坊群,从文房四宝到徽剧艺术,都体现了徽州文化的丰富内涵。

研究生教研部教师首先考察了江西婺源县江泽民的祖籍地江湾镇及婺源博物馆,对徽州地区村落与秀水青山融为一体的和谐自然之美有了直观认识。

 

婺源江湾江家祠堂

 

婺源博物馆前和婺源县文管局干部合影

晚上考察团一行观看了表现徽州文化意蕴的歌舞剧《徽韵》,那些深藏于民间和历史文化记忆中的徽派篆刻、徽派建筑和徽派剧种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徽韵演出—徽班进京

接着考察团考察了安徽黄山徽州区的唐模村和呈坎村。唐模的祠堂文化、水口文化以及碑帖文化反映出古代徽州人的忠君思想。呈坎距今1800多年的历史,由《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徽派建筑艺术体现尽致。考察团一行与呈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据其介绍,呈坎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现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二十一处,可谓国宝之乡

黄山徽州区唐模古村落

 

徽州区唐模村---同胞双翰林牌坊

 

徽州区呈坎村李经理给考察团讲解呈坎历史文化

 

通过两天的社会考察,从绿水青山到古村落文化,考察团全体教师加深了对十八大新农村建设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精神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教师们认识到:城乡一体化别搞成一样化,我国新型城镇不能都盖成水泥森林。我们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延续文脉,看得见青山绿水,留住乡愁”。这次文化之旅对全体教师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教学内容有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