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

     同济大学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课堂工作,面向同济大学教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在研究生院副院长林思劼的总体协调下,有关方面积极筹划该课程的开设,经过多次磋商,成立了课程组。课程组吸纳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等机构经验丰富的师资。9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课程组第一次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楼201报告厅举行,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平教授主持。

备课会照片/WechatIMG1046.jpeg

王平教授指出,这是一门崭新的课,是一项新的挑战,需要课题组的老师们集体交流与合作,共同摸着石头过河。他提出本次集体备课会主要应围绕两个关键问题展开:一、这门课程该如何在总体上布局谋篇;二、第一次导言课如何从哪些关键维度切入。

备课会照片/right%202.jpeg

 

围绕王平教授提出的两个关键问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奕俊做了回应。他认为,该课程的教学过程既要优先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同时要也要结合自身的学科特长进行适当拓展。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王继平书记也指出,该课程开设过程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原汁原味地向学生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思想;二是作为团队教学,如何有机地实现教学过程的衔接,以及如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备课会照片/left%202.jpeg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书记郭婧老师认为,为了避免教学过程的枯燥乏味,任课教师应该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她建议通过穿插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使得课堂能够更加生动活泼起来。

备课会照片/left%201.jpeg

 

高等教育研究所蔡三发所长提出要开展模块化教学,将课程内容分为四大模块,在有机组合的基础上,结合互动研讨开展教学。蔡老师针对学生小组研讨学习汇报的主题作了阐释,同时简要介绍了学生成绩考核方式。

备课会照片/left%204.jpeg

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玲玲、陈乐、郑高明三位年轻老师也结合自己的情况,对各自承担的教学模块做了说明。 

备课会照片/%20left5.jpeg

 

备课会照片/left%206.jpeg

 

备课会照片/left%207.jpeg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少老师从背景、内涵和意义三个方面对第一次导言课作了详细阐述。同时建议通过阅读吸收相关教育论述研究论文的观点,丰富拓展教学内容。

 

备课会照片/王少.jpeg

备课会最后就该门课程的教学进度、教学要求、课程考核以及下一次集体备课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和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

 

 

 

文字:王银龙

图片:张金铭

责编:王  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