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吴志强教授为本科生作思政课讲座

.

11月25日晚,副校长吴志强教授在129礼堂为本科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讲座——“城镇化转型与上海世博城市实验”。这是我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利用同济优势专业师资资源进行内涵式教育的全新尝试。课程邀请校内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请他们走进课堂,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为大家带来融专业研究于思政教育的文化大餐。

002

此次“名师进课堂”讲座,吴志强教授从世界各国城镇化进程的比较视角反观中国现代化国家转型过程,认为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让中国人看到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作为上海世博会的总规划师,他将自身的感受融汇成一句话:“Better city, Better life”即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同济人最骄傲的是——世博会期间浦西工业厂房的‘留’,而不是‘拆’;后滩公园由一片破铜烂铁堆积的垃圾堆场成为目前最多品种候鸟的栖息地;上海有了中国文化博物馆和20万平方的展览建筑……”世博会的规划设计,处处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城市的和谐,体现了同济人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

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城镇化过程,吴志强教授认为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城镇化基本上是土地的城镇化,而未来三十年中国城镇化的路径应该更多体现创新、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还语重心长地讲述了同济大学举办世界规划院校大会的故事和世博会工业厂房改建的故事,“learn from China”要自信面对中国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城市发展则需要在座的大学生挑起重担。

在互动环节中,吴志强教授希望每一位同济人都要有“济人济事济天下”的情怀,发挥同济人的智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003

同学们表示,吴志强教授融入了其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亲身感悟,结合科学发展观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的相关内容,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提升了他们的政治修养,实在是受益匪浅。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期待更多像吴志强教授这样的学术大家走进思政课堂,进行面对面交流。

此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名师进课堂”系列讲座,不仅让学生了解同济大学的历史情怀和社会责任,还提高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及思政课教学效果,为我校继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提供了有益尝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