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启动“校园垃圾减量”实践活动

.

4月21日下午,在综合楼1503教室,30名同学分成5个小组,围坐在课桌前,时而埋头写作,时而进行着热烈的讨论,这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校园垃圾减量”实践活动进行培训的场景。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多年来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建设,继续创新教学模式,紧密结合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依托同济大学的优势资源,在培养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专业精英与社会栋梁”方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探索基于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理论教学方面,在继续推行以问题为导向的研讨式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引入专题式、参与式教学,通过教学设计,融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实现中国梦”、“科学发展观”等相关内容,设立“可持续发展”系列专题,聘请校领导、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循环经济、环境科学、海洋科学等优势专业的知名教授,实行“名师进思政课课堂”的专题式教学和名师大班讲授与小班讨论相结合的参与式教学。一方面,这些教授、学者是各个领域内的专家,对本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了如指掌,能够拓展学生的理论视野,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社会现实问题。另一方面,这些教授、学者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人生体悟,能够使同学们更为真切地体会到思政课的魅力,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兴趣。

实践教学方面,在继续推行以社会调查为主的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研究社会现实问题的同时,结合同济大学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引领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在学生宿舍楼开展“校园垃圾减量”实践活动,与大学生社团活动合作,在教育和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和废弃资源的循环利用,将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建设“绿色校园”。

此次活动是该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的第一次培训。此次培训得到了爱芬环保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爱芬环保公益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投身于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已经帮助政府在社区居民和小学生群体中开展过多次培训。参与培训的学生是学生自愿者中的骨干分子,通过骨干培训,创建团队,由大学生自行设计活动的方案和具体操作环节,以骨干学生为主体,将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传给更多的同学、家人和朋友,不断扩大宣传和教育的范围。通过实质参与垃圾减量活动,把同济大学的学生培育成专业精英和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

00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