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
2010年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报名通知

      走进历史,走进近现代中国,我们满怀感慨,了解一段曲折的中国路。在1840至今的这些年里,中国足迹,同心同济。从屈辱走向复兴,从危难走向和平,中国已经渐渐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作为一名同济大学的学生,在这个与中国近现代历史息息相关的学校里,我们应该弘扬同济的历史与精神,“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我们更应该与祖国共命运,同沉浮。
      肩负历史使命,弘扬民族精神。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意识,在全校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氛围,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肩负历史使命”——2010年同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
一、 参赛对象
     同济大学2010级在校本科生(本学期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同学按所在教学班参赛,下学期上课的同学以学院为单位参赛。)
二、 活动宗旨
    ⒈ 推动青年大学生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关注和了解,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意识,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⒉ 本项目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中国国情教研部的第二课堂教学活动。旨在促进师生交流、增进学生学习兴趣并拓宽其历史知识面,以提高整体教学成效。
三、 考查范围
     1840年至今的中国近现代史(不局限于教材),同济大学历史
四、 比赛安排及规则
     1)选拔赛赛前准备
     准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本及其他参考资料(内容如:同济大学历史)
     初赛 11月20日—11月30日
     形式:开卷笔试
     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编制,笔试由各学院和近现代史教学班自行组织,时长45分钟。依据考试结果,每个教学班和学院各自选拔3人组成小组进入复赛。
     复赛 12月上旬
     形式:开卷笔试
     试题由大赛组委会编制,笔试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时长45分钟。依据考试结果,分数排名前10的小组晋级决赛,复赛选拔结果将于12月10号之前通知各组。
     2)决赛赛前准备
     晋级决赛的10组选手于12月10日(周五)至报名地点抽签,抽取主题,准备主题演讲的PPT,并且12月12晚之前发至tjwhsz@163.com。
     决赛 12月中旬
     形式:抽题式回答 +主题演讲
     包括历史知识、爱国历史、主题演讲3个环节。历史知识和爱国历史环节考察选手对中国近现代史和同济校史的了解程度,主题演讲环节每组推举一名选手依次上台做时长5分钟的演讲,依据综合成绩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
五、 报名方式
     本学期上课的学生在教学班报名。下学期上课在学生在各学院团委报名,各学院在2010年11月30日(周二)前选送一组选手(3名选手),填好报名表(见附件),送交至报名地点(四平路校区综合楼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1502室顾老师处电话65983406),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tjwhsz@163.com ,邮件主题格式为:参赛学院“肩负历史使命”——2010年同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报名表(如:经济与管理学院“肩负历史使命”——2010年同济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知识竞赛报名表),报名表同时以邮件附件形式发送。
      联系人: 老师李雅茹 13916509706
    学生朱凯凯 15216718590
六、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每位获奖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数百元纪念奖品、证书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免优待遇(免优待遇全年有效)。
      优胜奖4组,每位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品,同时也可获得《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免优待遇(免优待遇全年有效)。
      鼓励奖 25组,每位成员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纪念奖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相应加分(加分待遇全年有效)。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
(代章)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0年11月18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