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
马原教研部将推出“四个一”集体备课系列活动

      【通讯员杨小勇报道】为提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教学水平和效果,建设社会、学校和家长满意、学生终生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本学期将推出“四个一”集体备课系列活动。
       该活动的总体思路,是在统一教研活动时间(教学双周二下午)每次安排2位教师分别作主旨发言,然后开展互动讨论。
       该活动的主要举措,包括四个有机要素。一,讲述一个有一定创意的学术论点。每一位教师讲述的学术论点应该是自己进行了深入研究、有所创新、有一定独到见解的、与教学内容有关、能在课堂上向学生介绍的科研成果。目的是在于分享学术成果,提高教师开展科研的积极性,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提升教研部学术氛围。二,介绍一种个性特色鲜明的教学方式方法。每一位教师在长年教学中都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具有个人特色的教学方式方法,每位轮到发言的教师将自己感觉最佳的教学方式方法及其运用的体会在集体备课活动中与大家分享,供其他教师借鉴,提高课程的全体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三,提出一个教学难点问题。马原教研部教师在专业上主要由学哲学和经济学两个不同专业的教师构成。任何一个人要上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存在明显的弱项。教研部开展集体备课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位学经济学专业出身的教师向学哲学专业出身的教师提一个哲学方面的教学难点问题;每位学哲学的教师向学经济学的教师提一个政治经济学方面的教学难点问题。四,回答一个教学难点问题。学经济学的教师集体帮助回答一个学哲学的教师提出的政治经济学方面的教学难点问题;学哲学的教师集体回答一个学经济学的教师提出的哲学方面的教学难点问题,以实现课程教学水平的均衡和教学目的的全面达成。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对本学期“四个一”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已做了精心安排,计划开展6次,每次约2小时,从教学第四周开始,将在第14周结束,先后将有12位教师作主旨发言,目前每位教师正在积极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