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与实践”研讨会顺利召开

.

6月15日,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市政治经济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与实践”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401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书记的致辞中揭开了序幕。研讨会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哲学理论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指导作用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系统、研究机构和学术期刊的2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10余名与会学者先后进行发言。

1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冯身洪

2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龚晓莺教授

关于如何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教授颜鹏飞提出,当前亟需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学、文献学研究,明确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体系的研究对象和逻辑起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市经济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委会会长张晖明提出,要立足时代变化创新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尤其要从分工的细化、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劳动力自身的主体人格和劳动者的心理结构变化等方面,发展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张晖明教授还对上海政治经济学学会的成立宗旨、当前任务和发展方向做了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志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立足中国特色,处理好“六经注我”“我注六经”的关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文提出,新时代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此外,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动态,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金华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价值规律的新近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主编曹泳鑫和《红旗文稿》杂志社编辑李民圣介绍了期刊近期的关注重点和栏目设置;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龚晓莺介绍了同济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团队和研究进展,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介绍了同济大学新编教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七篇内容。

3

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 颜鹏飞教授

4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张晖明教授

关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艳、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龚晓莺、杨小勇在发言中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社会再生产的四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和他们所带领团队对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中生产关系、交换关系、消费关系、分配关系的变化的研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帆对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资本吮吸理论”做了当代阐发,聚焦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资本、资本运动、资本运动的双重效应问题,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解决资本运动的“两难冲突”做出深刻讨论。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铮教授从要素贡献、产品贡献、制度贡献三个方面,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农业贡献做了详尽研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沈斐立足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视野,阐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来理论上的困惑与实践中的问题,提出“一带一路”的历史方位是对世界资本主义积累周期的历史性超越,以及重新配置全球价值网络,通过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践世界经济再平衡。

5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马艳教授

6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杨志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吕守军、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振、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严金强、副教授刘骞、运迪、杨云珍、李春敏、袁芃等,先后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发展、资本逻辑与人的异化问题、中国政府经济管理行为、政府—市场结构,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专题做了发言。

龚晓莺、马艳、李振、杨小勇四位教授在四个发言时段分别主持会议。

7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