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古巴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塞万提斯教授受邀为我院学生做学术讲座

.

为促进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的国际化视野,2018年10月24日上午,古巴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塞万提斯教授(Rafael Emilio Cervantes Martínez)受邀为我院2018级硕士班做题为“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社会模型的现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丁晓强教授主持,中西学院老师出席翻译。

微信图片_20181024111902

塞万提斯教授的讲座立足于古巴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围绕古巴社会革新实践,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本国国情及国际形势相结合的实际问题。

塞万提斯教授提出,古巴和中国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经济社会模型充分吸取了前苏联、中国、越南和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经验,并根据自身的国情进行了完善和发展。古巴在借鉴的过程中,重视自身的独特性,取长补短,综合考虑了自身发展长期以来存在的金融、贸易、生态和移民等现实矛盾。

微信图片_20181024112858

塞万提斯教授强调,古巴社会主义模型在实践中是不断发展更新的,而非教条的。每一个经济模型都是与时俱进的,但其改革的基本方法都应遵循“权力掌握在代表国家的人民手中”的原则。此处,塞万提斯教授通过梳理政府部委和公司、企业等社会组织的职能发挥情况,叙述了古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对民情民意的关注和尊重。古巴改变历史中自上而下的政策,转而推行自下而上的改革政策,凸显基层意见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性。每一新政策的提出都以开展广泛宣传工作为基底,让民众了解政策,使国家听到民声。

在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上,塞万提斯教授指出,古巴一向坚定自身立场,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原则不动摇。同时,保持平等对话和充分尊重的的态度。此外,塞万提斯教授比较分析了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对古巴的外交策略,客观分析了当前古巴和美国的关系对双方经济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1024112848

在古巴和中国的关系上,塞万提斯教授指出,虽然中国和古巴在地理位置上是遥远的,但是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特别是,他在观摩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后,感到非常震撼。与此同时,塞万提斯教授认为,中国在推动世界和拉美国家经济体发展的过程中做出了显著的贡献,虽然中国和古巴的改革发展道路有一定的差异,但双方都是朝着共产主义社会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讲座末尾的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翟佳欣、陈显鸿等同学向塞万提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困惑。塞万提斯教授细心解答,详细地解释了目前拉美经济发展现状、古美关系中的意识形态问题以及古巴卡斯特罗的政治改革思路等,场面热烈。

微信图片_20181024112919

最后,我院丁晓强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性陈述,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幕。

微信图片_2018102411165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