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2018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在校举行

.

11月16日,2018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会议由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东恺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陈郭华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同志,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肖巍教授作主题报告。来自上海各高校思政课教师、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园易班工作站以及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教师和学生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论坛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组成。在上午的主论坛上,冯刚教授作“互联网思维与思政教育”的主题报告,探讨了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方式和内在规律。

    图片5

    骆郁廷教授作了“网络时代的思想舆论引导”的主题报告,分别从网络时代特点、网络舆论生态、网络舆情引导的方法三方面展开探讨。

    图片6

    周智强副书记作了“全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报告,分析了网络新媒体对当前思想宣传工作的影响和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

    图片7

    肖巍教授作了“‘思政’究竟该怎样看智能”的主题报告,从马克思主义的看法、技术家的看法、悲观派和乐观派的看法三个方面探讨了思政和智能的关系。

    图片8

    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对象研究与队伍建设”。《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曹泳鑫分别主持两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分别有来自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一线的三位学者发表观点,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大文、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教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分别做了点评。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图片10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上海高校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新时代观,加强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阵地建设的一次有力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