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从法国总统选举看全球化” ——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论坛之 让·克劳德·德罗奈教授讲座圆满举行

.

令人瞩目的法国总统大选刚刚落下帷幕,世界各地人民还在热烈讨论着法国39岁的新总统之时,5月18日上午,在综合楼1503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恰好邀请到了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法国马克思主义调节理论学派代表人物之一、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让•克劳德•德罗奈教授进行了一场关于“从法国总统选举看全球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龚晓莺教授和薛念文教授共同主持。

  在龚老师简短的介绍之后,德罗奈教授从欧委会拒绝承认中国拥有市场经济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达沃斯论坛发言切入,简明扼要地引入了他的演讲。他总共围绕着四大问题展开:第一,中国政府在全球化中的地位;第二,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化概念是资本全球化;第三,两种全球化概念的矛盾所在;第四,如何展开这两种全球化。

图片1

德罗奈教授开宗明义,他认为,中国在全球化浪潮当中,是受益巨大的,不论是经济还是旅游等等方面,所以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是明确的,比如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中就可看出。但是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也开始出现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西方国家认为的全球化就是零和博弈,并主要集中在经济上;而中国也提出了自己的全球化理念,那就是互利共赢,除了经济还要囊括政治层面。

图片2

 教授还着重解析了金融资本全球化的起源与发展,认为现代的金融资本本位的金融结构特点就是:劳资矛盾非常严峻,全球构建金融市场主要是短期的快速的虚拟的资本;而中国面对这样的现代资本主义世界,走的是一条长期的路线,如一带一路。所以,中国需要构建自己的全球化概念。至于欧洲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应该怎么做呢?德罗奈教授直截了当地指出,虽然中国人民好像十分乐于谈论这位法国新总统,但是指望法国现任总统改变这种状况应该是不可能的,他还是会遵循欧洲结构行事。教授认为,立足于学者的理论角度来谈论中国要与欧洲议会辩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两个方向,一是市场经济商品价值的概念,二是社会主义过度积累与资本主义国度积累是不是同一个过程。教授主要针对商品价值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认为价值是一个社会的概念,西方与中方的生产系统、生产方式还有所有制概念都不同,中国是中国特色主义市场经济,不能为了遵循另一种价值观念而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念。

图片3  


       图片4        

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交流环节,许国艳老师、博士生代表、硕士生代表就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论、一带一路的现实价值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薛念文老师简短进行了总结,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我们需要聆听不同的声音,需要聆听西方学者的声音,来反思当下,了解时局,面向未来。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论坛系列讲座也在持续进行中,论坛旨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提升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的理论水平与国际视野,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