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与中国积累的社会结构”——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论坛之特伦斯•麦克唐纳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

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有影响力的理论体系之一,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激进派经济学家提出来的对资本主义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制度性考察的理论架构。5月23日下午,在综合楼1503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世界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美国马克思主义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学派代表人物之一,特伦斯•麦克唐纳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图片1

麦克唐纳教授均以核心概念与图表可视化相结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的基本框架和内容。他首先点明了新自由主义的积累社会结构的四大特征:劳动力的弱化、全球化、新自由主义、金融化。在这个结构基础之上,教授进一步剖析了全球新自由主义的欧洲积累的社会结构走向和爱尔兰积累的社会结构。            

图片2

麦克唐纳教授主要详细介绍了爱尔兰积累的社会结构的特征:第一,低工资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第二,全球化战略;第三,金融化,如房地产泡沫、金融机构崛起;第四,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弱化劳工力量方式,引入社会合作伙伴机制;第五,采取“里根政策”传统的新自由主义。总之,在爱尔兰整体投资乏力的现状之下,要恢复利润增长,就要增强金融化程度,但又会导致互联网泡沫破裂、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从而导致需求的危机。爱尔兰的危机还体现在社会合作机制无法在爱尔兰成功,其原因在于缺乏制度与法律支持,无法顺利进行,这也是新自由主义危机。他认为全球都存在着新自由主义危机,但是中国的情况是否属于新自由主义危机的范畴还值有待商榷。

麦克唐纳教授呈现的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提供了新的一种解析当今社治经济的视角,开拓了思维边界。经过此次讲座,不少同学对积累的社会结构理论产生了兴趣,表示受益匪浅,将持续进行了解深挖,努力融会贯通成为自己的科研兴趣所在。

图片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