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全球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

“全球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同济马院                     4天前  


   


7月24日,由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全球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成功举行。会议聚焦“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走向世界的中华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等方面议题,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展开了深度研讨和交流。



   


来自美国、加拿大、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东非、乌克兰、比利时等国家的10余名海外专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大、东北师大等国内20余所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解放日报》等刊物和媒体代表,以及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等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教授,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以及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执行理事长胡业评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


一、开幕式环节

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会议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凝聚共识,进一步挖掘建党百年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进一步在国际比较中认识中国。同济大学作为中国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办学优势,为更好丰富文化交流渠道、对接文化交流需求、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注入力量。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教授在致辞中提出,要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事实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为推动各国加强互利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闵辉希望与会学者为促进相互理解、推动国际合作、助力经济复苏、维护共同利益、完善全球治理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作出应有的理论贡献。




     


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执行理事长胡业评女士认为,中国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尽管世界有着多元的文明、文化和价值观念,但是我们依然有着共同的追求,承担共同的责任,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分享学术研究心得、交流学术思想观点,共同提高学术洞察力。胡业评表示,这是国际价值与哲学学会首次与同济大学合作,相信这是一个良好开端,期望在未来有更多合作交流。




     


二、主题研讨

会议共分5个阶段开展主题研讨。

第一阶段研讨由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教授主持。基于对疫情的思考,来自美国乔治城大学的Dennis McNamara教授、加拿大圣弗朗西斯萨维尔大学的William Sweet教授围绕“疫情中的基层组织:全球卫生政策网络协调的意义”、“疫情、安全愿景与全球治理”主题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基于文明对话的视角,来自越南社会科学院的Pham Van Duc教授、印度尼西亚拉涅利州立伊斯兰大学的Asna Husan教授分别探讨了“良好社会的概念:儒家和越南的观点”、“伊斯兰教与中国文化对话:历史意义与当代挑战”等话题。



     


第二阶段研讨由《国外社会科学》杂志副主编张静编审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解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就“全球大变局与中国知识体系的构建”、“世界大变局与人类文明未来可能走向”、“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再出发?”展开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围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维度”、“以‘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


undefined


     


会议第三阶段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教授主持。印度马德拉斯发展研究所的Ananta Kumar Giri教授、东非天主教大学的Ernest Beyaraza教授结合地域发展,分别作了题为“文明对话与跨文化理解:中国、印度与全球对话的呼唤”、“地区主义挑战召唤非洲融入‘一带一路’”的主题发言。此外,乌克兰利沃夫国立伊万弗兰科大学的Yevhen Laniuk教授聚焦全球发展问题,对“数字时代的权力:全景研究视角下的社会信用体系”展开探讨。比利时鲁汶大学的Etienne Van Camp教授则立足中国实际,进行了“十字路口的中国”主题发言



     


会议第四阶段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副主编赵英臣编审主持。基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化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润枝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先后进行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政党使命”、“知识-认知驱动型大国关系与全球网络空间战略稳定的未来”、“世界历史中东西文明的分野及其在21世纪社会主义制度文明中的耦合”、“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国家安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的国际话语体系的重要接口”、“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及世界意义”的主题发言。



     


会议的最后一阶段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主持。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振教授分别探讨了“中国道路与新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与“人类如何才能‘命运与共’?”等问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蒋红教授进行了题为“百年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一个文化的视角”的发言。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教授都以历史为逻辑起点,发言主题为“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中的‘康德问题’”、“新时代中国叙事的构建路径”。



     


三、闭幕式环节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国内外的学者们,以这样的方式相聚,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选择,我们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研讨大家关心的话题,

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示各自的学术观点与情怀。我们共同关注怎样的世界才是一个美好的世界、关注怎样共同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安全、秩序、发展,是我们所期待的世界的模样,风险、差异、竞争是世界的现实,对话、理解、包容则是我们应有的态度与责任。变化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也为我们提出了诸多值得研究的新领域新问题。期待与会的学者们能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互动与讨论,把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推向更加深入的研究。



     
图片         

图片 | 院   办

文稿 | 张   琪

编辑 | 吕   露

责编 | 殷娣娣

文章已于                               2021/07/25修改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