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学术研讨会

.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深入认识办好高校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政课守正创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11月21-22日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价值认同与形象塑造、生态环境与现代治理”两场学术研讨会,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同济大学近60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1

2

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她表示,思政课作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以学术对话的形式,聚焦热点问题,汇聚名家观点,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希望本次交流会为同济大学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带来新动力。

3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教授致欢迎辞。陆居怡书记代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同济大学历来重视思政课的建设,重视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并高度重视发挥马学科对思政课建设的支撑作用。学院运用各种方式,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他认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着重把握好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守正创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好网络技术和新媒体创新教学方法,让思政课真正成为“走入学生心灵的一座桥梁”。他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为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贡献新思想、注入新活力,并预祝会议圆满顺利,成果丰硕。

4

本次研讨会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聚焦“价值认同与形象塑造、“生态环境与现代治理”两个主题,分别开展了两个专场的对话研讨。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学术对话(一):价值认同与形象塑造


5

在本场研讨中,参会专家分别从“上好思政课的若干要素、谈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知与认同、价值认同中的“主体间性”难题、以大思政理念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谈谈思政课的形象塑造、加强思政课教学形象塑造的几点思考、抓好三个贯通,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新时代思政教师的核心素养、思政课的‘圈层’及其联通”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对思政课价值认同与形象塑造的思考。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从“权威教师、经典著作、专门场所、仪式设置、榜样标杆、救济帮扶”六个方面回应了如何上好思政课的问题。他认为上好思政课要着重把握以下六个要素:一是权威教师,打造好、发挥好权威教师上好思政课的示范性是思政教育的增强剂;二是经典著作,教师强化经典意识,通过解读、传授、弘扬经典,让经典蕴含的价值转化为受教育对象的内在涵养;三是专门场所,打造好教学场所不仅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氛围熏陶,更能提高思政教师的底气和使命感;四是仪式设置,精心设计的仪式会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五是榜样标杆,榜样标杆就是一本本活教材,带给我们鲜活的教学素材,生动的教学内容,树立好榜样标杆能起到鲜明的指导性作用和典型示范作用;六是救济帮扶,直面和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将有效提升思政课的价值认同。

6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从“五个正确认识”探讨了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知和认同问题。她认为,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的正确认知认同是高校思政课价值认同和形象塑造的基本前提,思政课教师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确立正确的职业认知。一是正确认识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深入把握思政课对于启智育德的个体之用和对于育才强国的国家之用;二是正确认识思政课的性质特征,全面把握思政课政治性、学术性、生活性三位一体的特质;三是正确认识办好思政课的基础条件,深刻理解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之处、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重要基础等客观条件;四是正确认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给学生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给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五是正确认识思政课教师的素质要求,以“六要”为引领,转化为以明辨是非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理论能力和教育能力。

7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认为,价值认同中的“主体间性”将是思政课价值认同和形象塑造过程中的关键难题。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是两个独立主体之间的互动,如何超越主体间性,达到一种客观价值共识,引导学生学会事实判断和价值判断,将是思政课改革创新中不可回避的理论和实践难题。他认为马克思通过系统阐述思想价值是由社会历史决定,社会历史的客观性决定了人思维的客观性以及价值判断的客观性,使得共产主义呈现为一种由社会历史决定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成功实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对“主体间性”的超越。

8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从“大思政”的视角,探讨了思政课价值认同和形象塑造面临亟需破解的问题和对策。他认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关键要破解育人合力不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学生发展之间的契合不足、思政课作为主渠道与日常思想工作主阵地之间的结合不足、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学科研究的整合不足、思政课与专业课建设之间的融合不足、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统合不足等五个方面。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构建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搭建平台,创新思政课教学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创新主渠道和主阵地有效协同的体制机制;要点面结合,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推进教学模式改革等举措,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使思政课真正成为有格局、有学问、有情怀的大课堂,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好课程。

9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从“思想、政治、理论”三个层面阐述了如何理解好思政课形象和如何塑造好思政课形象的问题。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集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于一体的课程,对思政课的定位一定是思想、理论、政治缺一不可的。它不是专业课,不是学术讲座,不是政治宣讲课,不是党课,更不是心灵鸡汤课,应该具备思想课的形象、理论课的形象、政治课的形象。要从直面学生实际问题、精准教师自我定位、精心设计教学框架、犀利分析现实问题、突显深厚专业素养以及制作足够吸引眼球的课件等方面讲好思政课,提升思政课教师以及课程本身在青年学生心中的认同和形象。

10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教授从“课程规范性、理论学理性、立意政治性、立德育人性、教学亲和性”五个维度,分析了“思政课应该塑造什么样的形象”的问题。他认为,思政课首先应该具备基本的课程规范性形象,要注重把握课程教学规律性和教师能动性的统一、教学模式方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二是要有理论武装的学理性形象,将理论教学摆在重要位置,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学生生活实践,注重理论武装、学术品味;三是要有立意高远的政治性形象,要“顶天”传达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时还要“立地”密切联系发展学生实际生活;四是要有立德树人的育人形象,思政课本质上还是理论树人,要彰显育人的追求、通过思政课帮助学生发展身心,全面发展;五是教学开展的亲和性形象,要注重思想魅力、理论品味、教学艺术,老师要用情、讲理、重实,用人格魅力、情理交融的统一,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和形象认同。

11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从“三个贯通”视角,回应了“如何塑造好思政课形象”的问题。他认为,提升思政课价值认同和形象塑造,要抓好“讲道理、讲规律、讲合力”贯通到思政课铸魂育人之中。一是思政课要讲道理,做到政理、学理、事理贯通。通过回应政治、学术、现实,提升思政课的解释力;二是思政课要讲规律,要做到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贯通一体。通过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精准思政课的任务重点,树立总体思维,接力培养,上下贯通,形成合力;三是思政课要讲合力,要贯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强调目标和任务的共通性,要把握功能和方向的一致性,强调内容和要求的契合性。

12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教授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核心素养层面回应了“如何看待思政课教师的形象和如何塑造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形象”的问题。关于如何看待思政课老师的形象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做到两个“统一”,即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有效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的有效统一。对于第二个问题,他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注重从“知识、能力、价值”三个层面提升核心素养,优化形象塑造。一是知识层面,通过知识厚度、理论深度、视野广度,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解释和解决现实问题;二是能力层面,着重提升教学方法的创新能力、理论的表达能力、课堂的驾驭能力;三价值层面,保持政治高度、彰显情怀温度、发挥品行效度。通过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核心素养来满足学生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期待和需求。

1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从“思政课、类思政课、课程思政、社会思政”四个圈层及其联通分析了思政课的价值认同和形象塑造。他认为,第一个圈层是作为关键课程的思政课,关键做到“大中小幼和本硕博”两个一体;第二个圈层是类似思政课程,通过综合素养课、特色选修课巩固思政课果实;第三个圈层是课程思政,挖掘各类学科的思政资源,发挥专业课的思政功能;第四个圈层是社会思政,做到两个“面向”:一是面向这个学校的所在行业,二是面向所在的地方,充分发挥学校同企业、校友、时代榜样等主体联动,发挥协同育人。通过圈层的联动,构建合理育人体系,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形象认知和价值认同。

14

“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学术对话(二):生态环境与现代治理

15

在本场研讨中,与会专家分别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营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健康发展的微观环境、思政课生态环境的‘喜’与‘忧’、增强新时代思政课政治认同的几点思考、改善思政课生态环境应关注的十对关系、构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良性生态、平衡性: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核心问题、后疫情时代思政课生态与马学科建设刍议、思想政治教育形象在思政课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出场思考”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对思政课生态环境与现代治理的思考。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背景下,分析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生态环境面临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他认为国家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及其引发的深刻复杂环境变化,一方面,要求我们有思想理论定力,树立两个大局的意识,即“新的战略全局意识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另一方面,要求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思想理论课改革创新。具体体现为:第一,在对“四个自信”解释力方面,思政课要承担阐释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富裕、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价值的任务,为国家发展提高精神动力支持;第二,在国际价值观与文明体的竞争方面,思政课要在复杂国际环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价值,引导大学生确立“四个正确认识”;第三,在立德树人方面,推进思政课的内涵式发展,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提高思政课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16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从微观环境的角度,探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问题。他认为如果国家层面和高校层面是思政课的“宏观”、“中观”环境,那么思政课教学研究则是“微观”环境。打造一个好的微观环境,重要的事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内容为王,反对形式主义;二是提升教师素质,夯实教学基础;三是施行专题教学,搞好集体备课。同通过优化微观环境,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的现代治理和改革创新。

17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从国内和国际两层,深入分析了当前思政课建设生态环境的“喜”与“忧”。他认为思政课生态环境“喜”的方面,主要体现为:一是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三是新冠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四是整个国家民众的政治认同在提高;五是以美国霸权为代表国际社会经济衰退、种族歧视等问题的暴露。思政课生态环境“忧”的方面,主要体现为:一是对思政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思政课教师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学生接受和欣赏认知习惯的变化;四是现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存在;五是国际社会意识形态的渗透。这些新环境新变化,要求思政课教师要通过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强化教学效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8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从增强新时代思政课政治认同的角度,分享了他的思考。他认为提升新时代思政课政治认同问题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三方面:一是把握好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政治功能定位——“政治引导”,政治引导是思政课的基本功能;二是认清新时代思政课的政治认同是实现价值认同、信仰认同的重要基础;三是全面把握新时代思政课关键要素和环节,要全面把握政治意识认同、政治立场认同、政治方向认同、政治原则认同、政治生态环境认同、政治素养认同、政治信仰认同等关键环节和要素。

19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航基地主任王岩教授分析了改善思政课生态环境应关注的十对关系。他认为,新阶段改善思政课生态环境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十对关系:一是中央赋予的崇高性与坊间认可的现实性之间的关系;二是知识教育的必要性与世界观教育的方向性之间的关系;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三进”的关系;四是评价标准的单一性与学科和课程建设的特殊性之间的关系;五是教学成果(改革)的雷同性与实际需要的丰富性之间的关系;六是学校管理的单一性与马院发展的特殊性之间的关系;七是人才引进的窘境与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之间的关系;八是学科发展的迫切性与学科、专业布局的总体性之间的关系;九是学科建设的严肃性与实际运行的失范性之间的关系;十是学科建设的严肃性与实际运行的失范性之间的关系。

20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从“如何理解良性生态、如何认识新时代思政课生态状况、如何建设思政课生态”三个维度,探讨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良性生态的构建问题。他认为,思政课的良性生态主要体现为思政课的主体性、整体性、动态性,就是要深刻认识思政课的中心地位,协同思政课各类系统的同向同行,动态把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新时代思政课的生态主要表现为主导性日益鲜明、复杂性增强、对立性增强、思政课对环境的依赖性增强。思政课生态优化方面,要注重主导性、整体性和发展性建设,以“八个相统一”开辟思政课生态共生共赢新局面。

21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从平衡性视角,探讨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生态的问题。他认为,“平衡”的本质就是协调,它所体现的就是共生、共存、共享、共建问题。思政课线上教学生态平衡主要包括:教和学在内容上的供需平衡、教和学可视化设计的平衡性、教和学在互动之中赋能的平衡性。加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平衡性,有助于对话的有效性,实现意义共享建构;有助于解决师生互动关系的良性建立,处理好角色的建构;有助于构建合理的线上教学景观,优化教学平台体验。要进一步通过精确把脉受教者的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精当主体关系、精炼队伍平衡等途径,提升思政课教学线上环境的平衡性,优化思政课线上教育生态系统。

22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从后疫情时代的视角,阐述了他关于思政课生态与马学科建设的思考。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思政课生态和马学科建设要注重以下几方面:一是要认识到新冠疫情对中美大国冲突的加剧;二是要把握学科发展从规模化增量发展到学科布局合理化发展的转变;三是要注重体系意识与问题意识并重;四是要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提高“说理”能力;五是要增强马学科建设的支撑;六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和中国传统的智慧结合起来。

23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以形象在思政课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出场思考为主题,探讨了思政课形象为什么要介入思政课生态环境治理当中、以何种形象进入生态环境治理,以及进入之后其时间价值和形象效益的问题。他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形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其内在的课程特性,通过外在形式综合产生的整体映像,直接影响着人们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知与评价,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权威合法性的重要体现,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形象对内能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凝聚力、扩张力和影响力,对外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当前,打造正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形象已经成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生态环境治理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不但可以为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生态环境治理提供资源供给,而且可以明晰思想政治理论课生态环境治理的逻辑走向。为此,要打造理念形象、行为形象和视觉形象三方面有机构成的独特思想政治理论课形象识别系统,摆正思政课程的角色定位,为思政课在场正名;打造思政课品牌特色,为思政课提质扩容;构建思政课主体形象,为思政课赋权增值。

24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编审陈娟、《思想理论教育》执行编辑朱国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高级编辑张博婉主持各阶段报告并共同参与对话研讨。

25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会议总结,再次代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谢意。她表示,通过本次学术对话,与会专家们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形象塑造与价值认同、生态环境与现代治理等方面,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成果丰硕。这为进一步思考如何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进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论述精神提供了宝贵的智慧。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深化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立场,扎实推进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