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高等讲堂”火热开讲 |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虎学教授应邀做学术讲座

.

3月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虎学作为“同济高等讲堂”特邀嘉宾,以线上方式为同济大学师生带来一场以“马克思学说的‘秘密和诞生地’——重读《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主持,同济大学300多名师生在线参加。

讲座以“秘密和诞生地”为切入口,立足于“异化劳动”这一《手稿》的核心概念和重要思想,为大家带来了颇具启发的理论阐释和现实经验分享。针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的异化形式,王教授从工人与自己的劳动产品相异化、工人与自己的劳动活动相异化、工人与人的类本质相异化以及人与人相异化这四重“异化劳动”的规定性层层递进地展开深刻分析,进而阐述了马克思由此引申并初步提出的共产主义理论。王老师根据学界在解读马克思“共产主义”概念中产生的争论,在重读文本中进行再释,并得出三种创新观点。

王教授聚焦于马克思在《手稿》阐释的“异化”和“私有财产”等概念与思想,从写作背景、核心理论及启示意义三个方面再现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蕴含的深层智慧和独特的思想方法。他援引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对于马克思缘何义无反顾走向共产主义道路的介绍为结束语,向学子们表达了一种能够在重读经典文本中产出新视角、提出新见解的殷切希望,对于青年学人在学习和研究中如何更好自我定位深具启迪。

王教授还分享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方法,首先阅读要读过留痕,学会与文本思想对话,把握其思想演进脉络;其次要悟透出“所以然”来,抓住经典作家如何用旧瓶装新酒,掌握其思想的超越性;最后要把握住思想争论的焦点,并不断在交锋中趋向真理,形成“怎么办”的问题意识和整体性思维方式。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尹健进行总结。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反映本次讲座受益匪浅、满载而归,希望今后能提供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