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

2023年4月11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六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此次沙龙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致辞,周爱民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舒教授作主题分享,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江天骄副教授、同济大学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梁同福老师进行点评。师生近50人参加。

刘勇教授指出,学院定期开展学术沙龙,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是积极响应学校“大文科”建设要求,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交叉融合,为青年学者和培养高质量人才搭建思想碰撞平台的重要方式。



沙龙首先由李舒教授就“互联网空间与现代化国家治理”问题进行了主题分享。她以目前最热门的ChatGPT对国家治理的双重影响为切入点。她认为,ChatGPT具有强大信息智能收集、整合、生产功能,这将极大提高国家治理的效能,但另一方面ChatGPT将给国家治理体系带来巨大挑战。她紧接着介绍了国家治理的基本概念,包括其历史演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关系,并提出了以下主要观点:国家治理能力是国家对各种治理资源经过特定机制的合成和转化所产生的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体系包括秩序系统、赋权系统、创新系统;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技术赋能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互联网就已经开始助力国家治理,引发了生产力革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类长期面临的资源紧缺难题;ChatGPT给国家治理带来的技术赋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数字革命引发国家治理质变的具体表征之一;人工智能技术有助于解决社会赋权之后的共识达成难题;互联网作为辅助技术,能缓解国家和社会的交互需求过载的问题;但这些技术手段也会给国家治理带来一定挑战,包括技术应用安全问题、设备的泛化隐私威胁、资源集中在少数寡头中,使得公平问题更加突出等。她最后指出,我们可以从这场由数字革命引发的国家治理赋能之中得出一些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及对一些核心价值的定义,包括“按劳分配”、“共产主义”、人类在治理实践中的自主性和主体性,如何在保障国家治理能力有效性基础上充分对社会个体进行赋权,以及如何鼓励和监管创新。



在与谈环节,江天骄副教授认为主题报告的视角非常有特点,并分享了几点体会。第一,关于技术赋能与网络安全问题。违法犯罪分子可能利用技术革命工具找到潜在的安全漏洞,如犯罪分子可以控制机器人降低我们的戒心,利用我们提供的大量个人隐私信息,包括社会偏好和习惯等,从中筛选有用信息,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攻击。第二,技术革命可能引发教育标准的重新订立。数字革命将促进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但过度依赖技术,将导致学生判断力、反思力、创造力的丧失。第三,本题报告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秩序、赋权、创新等维度的区分,对于数字革命与国家治理中面临的挑战、网络帝国主义现象等研究都非常有启发意义。



梁同福老师则列举了《西游记》中孙悟空学艺和为什么不用筋斗云直接到达西天取经的生动例子,以此说明技术发展的目的所在。他认为,孙悟空学艺长达七年之久,但学技术只用了一个月,长期间学习的是最基础的洒扫工作,前面基础的夯实才能成就后面一个月技术的速成。这就好比现在的技术发展过程。他指出,孙悟空的“筋斗云”就有如我们当前的技术,取经的目的是为了超度,超度的不是具体的人,而是所有的人,这和社会发展是一样的。



分享结束后,李舒教授回应了现场两位博士生提出的“中国对国外一些软件的限制和目前国外对中国软件的封杀有什么实质性区别”以及“如何抵制技术对我们的管制”等问题。她指出,我们应该结合时代背景看待上述问题,应该用开放的心态和辩证的方法看待新技术的发展。



照片:黄卫东

文字:廖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