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群众路线重在实效

.

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围绕同济大学关于贯彻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9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支部(以下简称马原党支部)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由马原党支部书记李春敏老师主持,与会教师包括党外教师3人、支部全体党员教师8人,共11人,讨论会紧密围绕当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各自工作实际展开。

一、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

与会教师畅谈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认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举措,学习教育活动的展开充分彰显了党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清醒觉知和预警防范,作为一个拥有九十多年历史、队伍规模庞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一直得益于群众路线的一以贯之,在这个意义上,群众路线可以视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在讨论会上,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老党员李庆中老师指出:当前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我们在当前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严峻形势,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背离群众意志和群众期待的问题,他列举了当前老百姓日常生活面临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指出:当前改革的多维性和复杂性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强烈的为民情怀来改变工作作风,多做一些实际工作,让利于民,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通过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真正做到正党风、清政风,在全社会凝聚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二、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义

与会教师探讨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义,马原教研部主任杨小勇老师指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经典阐释,其中“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是首要的,新形势下“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主要是要让人民真正能够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有机会、有渠道、有能力参与到改革和发展中,“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关涉到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要着眼于工作方法和理念,三个层次紧密联系。毛惠彬老师指出,群众路线贯彻得如何,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是人民群众在干部的考核、提拔和升迁过程中究竟有多大的发言权、占多大的比例,只有将人民的意志与干部的工作绩效评定结合起来,群众路线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李振老师指出,这次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活动应着眼于创新和务实,改变我们传统的“讲政治”的模式,不要再走老路子,要真正将群众路线落实到我们的改革和发展中。当前的重点依然是经济改革,在当前的经济改革中资本的贡献最大,相应地,“资本”的原则在资源配置中处于优先地位,当“资本”的原则与“人民”的原则发生冲突,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这是我们今天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应该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

三、结合同济的改革发展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与会教师还深入探讨了党的群众路线在日常工作中的实践,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面对的主要群众就是学生群众,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真正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的安排到教学环节的实施都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真正受益。另一方面,我们又不是普通的高校教师,而是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师,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着眼于课堂上知识元素的传授,更要着眼于学生政治素养的培养、思想境界的提升和道德风貌的优化,而后者是一个“软工程”。当代大学生群体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元化,今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一个各种多元话语体系并存的语境中进行,这既是重要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不仅关注公共政治理论课的显性层面,更要关注各种隐性效应,让公共政治理论课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成为学生思想成长的重要给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