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马院大讲坛”第一期

.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4月20日下午,第一期“同济马院大讲坛”在综合楼十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报告会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海良教授担任主讲。

 

       报告会前,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会见了顾海良,并就同济大学在改进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并更好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了交流。


       顾海良为同济师生带来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主持。

 

       专题报告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展开。

微信图片_20180427230337


       顾海良教授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用于、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这“五个聚焦”是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的高度概括,而理解“五个聚焦”的关键则是要从新时代面临的新情况出发,认识到这一思想产生于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的过程之中,是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经验概括和理论总结,更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指导思想。

 

       他指出,“五个聚焦”要求我们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内在联系中进行把握。

首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判定,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识的基础;而对新的历史方位的判定,又是以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把握为前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判定,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识的基础;而对新的历史方位的判定,又是以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化”“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把握为前提的。

其次

       新时代是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基本前提和根本特征的。而对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程中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科学认识的结果,具体表现在,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为谁发展”和“怎样发展”根本问题的回答。

具体而言

       前者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其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而后者则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427230344

    顾海良教授的报告还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角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将成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内容。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任教师和科研人员必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度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问题展开思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