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马院大讲坛”第六期

.

第六期大讲坛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116日上午,第六期“同济马院大讲坛”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中法中心C401开讲。本次报告会由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珞珈杰出学者骆郁廷教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辅导员以及7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报告会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蓉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对骆郁廷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徐蓉教授指出骆书记在全国高校的马学科,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文化软实力建设这样的一些领域都有非常独到的、精深的一些研究,希望师生能通过这场讲座对学术规范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形成良好学风。

 第六期大讲坛1

报告中,骆郁廷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树立优良学风  造就一流人才”,让与会师生更加深入理解了新时代加强学风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内涵以及意义。

 

首先,骆郁廷教授指出树立优良学风,造就一流人才的重要性。学风对于学科、学院、学校的发展,对于学者的成长,对于学生的成长都至关重要。当前学术界仍然存在着学术不端行为。比如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伪造注释;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这些行为都不利于优良学风的树立。

 

其次,骆郁廷教授谈论了优良学风的具体内容。第一,奉献之风。具体来说就是要励志用自己的学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二,求实之风。科学需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追求真理。反对闭门造车,主观臆造、急功近利,学术不端。第三,协作之风。要注重协同、协调。第四,创新之风。必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把我们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培养成,把我们的学者培养成具有创新能力的人,大兴创新之风。

 

最后,骆郁廷教授指出要优化学术氛围。大力倡导“重学风、强自律、促精品的学术风尚,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具体来讲有四条:一是要其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机制;二是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强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第六期大讲坛2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师生更应该努力向“树立优良学风  造就一流人才”的目标前进,更好地促进高校学风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