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优秀案例颁奖仪式”论坛在我校举行

.

624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在同济举行,来自近50个街道位党工委的书记、党建工作,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校的党建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

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上海针对新形势下城市社会的新情况、新特点,先后开展了“凝聚力工程”、社区党建和“阳光驿站”等创新,通过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很好地推动了城市社区的建设,引起了广泛关注。2014以来,中共上海市委决定街道的功能从经济发展中脱离出来,专注于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全市的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上海城市基层党建进一步创新,取得了积极成就。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同志致辞,他肯定了此次优秀案例评选和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认为三家单位强强联手举办的此次论坛将为城市党建和城市治理研究提供重要的借鉴,是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生动体现。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促使学界、基层与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结合,进一步推进上海城市基层党的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图片1

   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从创建一流大学的高度思考如何做好高校的党建工作是一个刻不容缓的新课题。大学的根本任务在立德树人,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的党建工作直接影响这一目标的实现。

图片2

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常务副总编陈建才随后发言,他提出要为基层党建插上“网络翅膀”,高端培训资源和高端智库资源通过网络下基层,为基层党建搭建数据库平台,实现大数据分析服务,开启党建大数据时代。

                                                                       

图片3

新民晚报社总编辑朱国顺、同济大学党建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刘靖北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刘玉瑛教授发言,对研讨会的召开以及对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为在此次评选中的获奖案例进行了颁奖。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陆家嘴街道、华阳街道、曲阳路街道、康健街道、瑞金二路街道作为获奖街道代表向大会汇报实际工作成效。陆家嘴街道展示了其以“布点、划片、联网”为基础,以“需求、项目、评价”为导向,以金色纽带打造社区多元治理共同体形式新颖,抓点准确的工作方法,华阳路将抽象的党建工作进行标准量化,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化体系,开全国基层党建工作之先河,曲阳路以“全岗通”机制为切入点,畅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都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启发。

                                               

图片8

                                                  

图片9

   上海社科党建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齐卫平教授进行了点评发言,他强调,管党治党需要智慧,而智慧在基层。要特别注重开放运作系统,打开党建与群众工作的通道,并对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予以肯定。

图片10

   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学者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城市基层党建是领导整合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社会治理的核心,要以更宽的视野着重解决社会的突出问题,不仅要更好地服务群众,达到社会的稳定,还要把党的领导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推进社会的发展进步。大家表示,上海城市基层党建要再接再厉,当好排头兵,为推进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活动是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同济大学、新民晚报社主办,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民晚报社区办承办的,从今年初开始进行城市基层党建案例征集评选得到了上海各街道的热烈响应评选出40多个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都体现了新的问题导向,着重社会治理,并把加强党对基层社会的领导作为根本要求。

图片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