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们欢欣鼓舞、悬悬而望,在学校大礼堂、课堂上、图书馆以集体或个人形式收看了十九大直播。老师们纷纷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体会和自身工作畅谈感悟、掀起学习热潮,决心在新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党在新时期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图片3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孙伟立、教授李占才党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工作高度赞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党锐意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并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表示,“我们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跟上时代步伐,也取得很大成绩。我们深深感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显著底色:踏实求实务实!一群实诚人,干一些实在事。教书育人,不慕虚华,崇尚实干,人人努力,教好每一堂课,坚守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我们在为中国共产党点赞的同时,也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点赞!强烈建议:同济人要学会说同济故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教研部和几大研究基地、研究所56人的故事都挖出来,彰显同济特色,感染千万志同道合者,不亦悦乎?建议专门立项,开发出一本书、一部电视片、一部动画故事、一套序列课程……培育出一大群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一流学科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只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部门鼎力支持,在未来几年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不一定在同济乃至全国高校中会做的最强,但一定要在全国建设成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学科,做出自己的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三支部薛念文结合思政课教师的责任谈到,十九大的召开是一个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的大会,作为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身上的任务非常艰巨,不仅要坚守教育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还要在教学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弘扬主旋律,发扬传统文化,立德树人,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四支部书记万立明表示,“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意味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又一次迈步。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向党、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教工五支部书记姚莉萍表示,“我与全校党员齐聚大礼堂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历时三个半小时,不时引来雷鸣般的掌声,真是振奋人心!十九大报告既是对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绩回顾,更是对未来的美好展望。特别是当习总书记意味深长地讲到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时,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所做出的重要变革。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而且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地位也没有变。” 

 

新时代下不变和不忘的是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报告立足于世情、党情、国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精准论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肩负使命,垂先示范,做好教学和理论研究本职工作,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者、宣传者、践行者。我们相信,只要不忘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先进的思想为指导,就能汇聚伟大合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