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先锋 |全国思政示范“金课”负责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小勇: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先锋队

.


m7ihsqjfpeklkef

杨小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工第一支部书记、上海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法政学科分委员会委员。自2010年到同济大学工作以来,在教学、科研、党建等各个方面,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一、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理论水平高

杨小勇老师长期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较强的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能够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坚定,责任心强。

二、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做好思政课教师典范

杨小勇老师担任了本硕博多门思政课程,注重对学生思想

的引导,为青年学子成才筑牢思想根基。教学成果显著,他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2021年,所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入选上海高校思政课“金课”的同时,入选全国思政示范“金课”,全国共计58个“金课”视频入选。此外,他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擅长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其指导的博士论文入选了2018年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登峰计划。

三、教学科研两不误,研究水平优秀

杨小勇老师在科研方面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先进的思想和理论,长期从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了《我国经济转型期货币政策效果》、《国有资本流失研究》两部专著。

四、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加强学生思政教育

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力求打造同济特色思政品牌。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提出并实施了整体性、创新性、应用性、针对性的课程设计思路。提出并贯彻了“四个发挥”的教学理念,即发挥马原课政治思想教育的功能、发挥教师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发挥马原课程的应用价值、发挥同济这门课已经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网络教学平台的作用,成效显著,于2019年获得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