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同济马院成功举办“小马识途”训练营第四期暨博思论坛“生涯篇”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研究生学术文化平台,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6月23日举办博思论坛暨“小马识途”训练营第四期。本次论坛以“抗疫情 话生涯 共成长”为主题,邀请不同就业方向的毕业生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特点进行生涯规划指导,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肩负责任、勇挑重担,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论坛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四位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2020届毕业生,分别代表选调岗、教师岗和企业岗来为同学们带来自己求职的心路历程,给前来聆听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求职经验和建议。

分享人:2020届毕业生 武明霜

武明霜同学主要从为什么成为选调生、怎样成为选调生以及个人经验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从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和政府实习经历出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立志在服务家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因此积极关注了家乡选调生的相关政策和公告,并着手准备选调生的备考。其次,回顾自己的准备阶段,为同学们分享了选调生信息获取的途径、备考的相关资料、以及笔试和面试的相关流程。最后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在笔试上,一定要早准备、多刷题、多总结题型,备考也要根据各地招考的不同情况提高针对性;在面试上,要多开口,多总结经验,可以对着镜子录视频练习,也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队友互相练习,更容易找出表达的不足之处,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分享人:2020届毕业生 张竣哲

张竣哲同学首先从择业观切入,强调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在哪里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不要局限于工资的高低,城市的大小,要多一些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这也正是他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原因。其次,为我们讲解了中央和地方选调生的区别,并根据自己的准备经历,详细讲解了上海市和陕西省选调岗位和选调过程的区别与联系。在笔试方面,对不同科目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在面试上,一定要多说多练,保证自己的表达是逻辑严密且不能超时,要将自己置身于未来的岗位当中,不能空谈。最后,他还强调了简历的制作是非常关键且重要的,但是简历不是简单的用笔写出来的,而是用真实的经历去丰富出来的。为此,大家可以积极的去寻求挂职锻炼和实习等社会实践的机会,不仅可以扩大眼界、提高综合素养,也能在就业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分享人:2020届毕业生 汪慧芳

汪慧芳同学主要从自己选择当老师的初心、应聘过程和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教师岗就业经历分享。首先,成为一名教师一方面是自己以前出身师范,从了解教育教学知识、手持相关的证书、自身的性格特点等分析了自身的从业优势,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和向往。其次,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主要包括参加宣讲会、招聘会、提交信息材料(一定要准备充分、详细)、现场面试、签协议和体检等五个方面。在准备教师岗求职之前,应该要有教师相关的知识储备,最好可以有教师相关证件材料和教师实习经历,会为自己的求职加分。另外,求职机会很多,不要因为一次挫折就气馁,要多面试多挑战。最后,在面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自信,给面试官一个好印象非常重要,要脚踏实地多学多练,拥有阳光自信的态度你就成功了一半!

分享人:2020届毕业生 王拉里

王拉里同学首先从企业工作的优势和对自我进行定位分析,说明了选择进企业工作的原因。并且通过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企业实习工作,为求职企业奠定了比较良好的基础。虽然所学专业和实习岗位以及现在的职业不是完全的匹配,但是,专业是求职的基础,但不一定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且自己喜欢的职业,要多去尝试。其次,对自己的实习经历对进行了分享:在实习信息的获取上,可以通过app、公众号、求职网站等的方式获取,其他高校的求职群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在个人问题上,要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确立合适的目标,要注重实践积累,适应职场环境。在实习中也要争取独立承担项目的机会,因为重要的不是“做了什么”,而是“做出了什么”。最后一部分则从简历、笔试内容、面试礼仪等问题入手,为我们分享她自己的企业应聘经验。

分享环节结束后,四位主讲嘉宾针对同学们的就业疑问,通过文字和语音的方式进行了解答。

 

 

飞行嘉宾——崔雅岚

本期推送,我们还邀请了2018级硕士生崔雅岚作为就业指导的“飞行嘉宾”。

从研一下至今,崔雅岚同学在就业指导中心担任就业助管一职,她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就业问题的帮助。

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的收获?

将近一年半的工作了解了更多的求职渠道与就业政策,更早的与各类求职者和招聘单位打交道,更深入了解了学校就业趋势与毕业生就业走向,获得了更多元的就业信息。其中主要参与了数十场同济校内宣讲会的跟场,包括校各类外企事业单位及多个省市政府机关;参与了校内大型综合招聘会的现场协助组织;做好与入校宣讲单位的对内协调、对外联络、后勤保障、会务组织等相关工作。

就我自身而言,其实最大收获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更早的感受到求职不易,也进行了多方尝试,更清晰地定位了求职方向。

如何更好的使用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平台?

各高校就业网是非常好的求职资源,要善于利用同济大学就业网以及就业公众号。

1、就业网首页

就业网右上角日历实时跟进校内招聘会宣讲会信息;首页中“通知公告”“最新职位”“招聘公告”多浏览多使用。

2、就业网学生登陆后界面

对于求职来说,“就业辅导”“宣讲招聘会”“求职助手”尤为重要。

就业辅导一是学生可以报名参与相关就业培训,比如群面技巧、职场沟通等内容,二是可以预约就业咨询,包括职业心理辅导、生涯发展规划、就业政策咨询等等。

另外,学校最直接给到的就业资源就是综合招聘会和宣讲会的开展。

综合招聘会主要是指校内大型综合招聘会,进校企业数量多、类型广,一般在室内体育馆、综合楼;

宣讲会主要是指单个企业预约场地进行本企业宣讲招聘,一般在经纬楼、129礼堂、中法中心等场地;

个人认为,综合招聘会要备齐备够简历,适合广撒网;宣讲会要精准参加,对于心仪的招聘单位,带上简历,早点来,选个好位置,认真听,回答问题和参与互动一般有pass卡或各种礼品。

我稍微统计了一下2019年9-12月,宣讲会共举办370场左右,2020年2-6月,疫情影响下开展线上宣讲会50场左右。抓住秋招的主动权尤为重要。

3、“同济就业”公众号

板块更细化,寻找即时有效信息更高效。

对同学们的建议

因为自己也还没开始找工作,也同样为之烦心的人,以下这些就当作是对大家和我自己的“美好祝福”吧!

职业生涯的选择如果方向清晰会省心很多,不同的求职方向皆需付出很大心力,求职准备侧重点也完全不同。若想面面俱到,难免顾此失彼。当然摸黑一条路走到底,需要极其坚定、不被动摇的信念,但至少找到谁是你的就业第一选择。提前准备非常重要,心态非常重要。希望我们都能有所坚定,也都能求职顺利~

希望以上嘉宾们的分享和解答,能够为同学们拓宽就业视野,提升就业竞争力提供指导与帮助。面对自己的未来,我们要勇于尝试,敢于拼搏,向就业榜样看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