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政治理论课教师赴俄罗斯奥地利学习考察报告

.

2014年8 月12日,学院部分政治理论课教师赴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和考察。一行7人先后参观考察了国立莫斯科大学、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和维也纳技术大学等高校,并寻访参观了中共六大会址,重温了我党历史。考察团在莫斯科考察期间还拜访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受到了热情接待。

一、学习考察目的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主要是根据学院工作计划安排,通过学习考察,了解俄罗斯、奥地利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的最新动态,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和彼此的友谊,进一步扩展教师国际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感受先进理念,提高教师队伍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提供必要的借鉴和研究视角,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深入研究。

二、主要活动及收获

(一)了解和熟悉俄罗斯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方法和特点

通过对俄罗斯几所大学的学习考察,使我们对俄罗斯政治思想教育的内容、方法和特点有了亲身感受和更深一步的了解。俄罗斯政治思想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突出以重塑民族精神为主要任务的爱国主义教育,以非党化、非意识形态化的政治观教育,以人道主义为价值取向的道德教育和全人类价值教育。俄罗斯高校政治思想教育的方法主要采取课堂教育为主的正面教育法、课外活动为主的全面渗透法、利用宗教和大众传媒进行教育的方法等。俄罗斯政治思想教育的特点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注重民族传统文化教育,突出政治思想教育的个性化、人道化、人文化思想,同时建立了以学校为主体的政治思想教育体系。

俄罗斯在教育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制,重视社会和自我教育,从小学4年级开始就开展伦理教育和俄罗斯宗教文化教育,在中学时候开展社会知识课程,强调教师在每门课程中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重视培养学生对社会、经济体制的了解和关注。从中小学开始重视培养学生的规矩和做法,并建立中小学班主任制;到大学很开放,尽管没有严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但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从2001年开始已经执行第三个规划,重视社会对学生品德的影响。在大学主要组织学生志愿服务、科研项目、研讨会等,还有大学里对宗教倚重较大,很多大学都有内部教堂。所以,俄罗斯尽管政教分离,可是宗教在教育中扮演重要角色。总体来看,在大学里主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宗教教育,两者并重,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二)了解了维也纳技术大学的教学科研情况

维也纳技术大学始建于1805年,它是德语国家中历史最为悠久的技术性大学之一。维也纳技术大学不仅能够给所有专家教授一个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而且通过定期举行的高水平科技研讨会来督促学者们在自身的领域中不断进行开拓与创新;与此同时大学还制定了专家与教授的资质考评制度,使各位学者在教学过程中时刻保持高度的敬业心与责任感,从而不断将各自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知识与信息传授给学生。正因为维也纳技术大学有这样一套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与科研制度,从而使其成为世界知名的技术性大学,成为世界各地莘莘学子所青睐的国际一流大学。

 (三)建立联系,增进友谊,为今后的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此行不但在大学间进行学习考察,建立联系,我们还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的公参见面并进行了会谈。我们向公参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情况,公参向我们介绍了俄罗斯高等教育基本概况,同时介绍了中俄之间开展的与我们学科相关的一些活动,公参还委托我们查询关于同济大学记载和纪念苏联时期援华专家维多希(什)金的情况。通过此次的学习考察活动,与多方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基础。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参等会谈

(四)寻访“六大”会址,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寻访中共六大会址,是这次学习考察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寻访过程颇费周折,经过多遭打听,终于见到绿树掩映中的大会旧址,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中共六大会址,位于莫斯科市南部郊外五一村公园街18号,曾是一座旧式贵族庄园,后经历两次大火已破败不堪。

我们一行人在“六大”会址前驻留了许久,细细查看这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旧址。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由于国内当时正处在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中,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加上1928年春夏间将相继在莫斯科召开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考虑到届时中国共产党将派代表与会,而且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遂决定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外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

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会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做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它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两大问题:一是在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上,指出现阶段的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引起中国革命的基本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然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明确了革命处于低潮,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不是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而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以积蓄力量。这两个重要问题的解决,基本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对克服党内存在的“左”倾情绪,摆脱被动局面,实现工作的转变,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大家一起重温了这段历史,接受了一次很好的党史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深深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相信党、热爱党,更加坚定了跟党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六大”会址前留影

(五)瞻仰列宁遗容,参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接受国际共产主义教育

考察团全体成员还瞻仰列宁遗容,参观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十月革命向全世界宣告崭新的社会制度由理想变为现实,开辟了人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世界,也传到了俄国的近邻——中国。

        

                        参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六)参观弗洛伊德博物馆,现场感受了弗洛伊德在心理学和哲学领域的杰出成就

参观弗洛伊德旧居改造的“弗洛伊德博物馆”,亲身感受哲学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弗洛伊德博物馆(Sigmund Freud Museum)位于弗洛伊德维也纳的心理诊所和住所,主题是他的生平以及精神分析的历史。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弗洛伊德把人的心理分为意识前意识无意识(又称下意识,包括被压抑的无意识和潜伏的无意识),有时前意识又被包括在无意识概念中。

弗洛伊德认为:存在于无意识中的性本能是人的心理的基本动力,是支配个人命运、决定社会发展的力量;并把人格区分为自我本我超我三个部分。其学说被西方哲学和人文学科各领域吸收和运用。  

        

                       参观弗洛伊德博物馆

(七)其他见闻及体会

1.俄罗斯和奥地利公众的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较高。这两个国家的公民整体上待人热情,非常礼貌,守秩序,又个性张扬、活泼,文明程度较高。

2.俄罗斯和奥地利的生态环境非常友好。我们在这两个国家的所到之处,都能见到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许多野生鸟类动物与人类保持的安全距离已缩小到1公尺以内,可见其生态文明水平也比我国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3.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随处显现。我们所到之处,从他们的建筑、市容市貌、各种商品上,都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这两个国家的绘画艺术、雕刻艺术、建筑艺术、音乐艺术及其体现的文化的繁荣以及文化在大众的普及程度,在这方面,对我们非常有启示意义,我国在繁荣文化事业、普及大众文化、使文化、艺术向实体经济、社会领域渗透的前景非常广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