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梅汉成来我院讲座

.

   【王靓靓摄影/柴方方报道】12月15日15:30—17:30,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俄罗斯教育学博士、东南大学文学博士梅汉成来到我院作了主题为《三朝兴替 百年沧桑——漫谈俄罗斯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会由院长丁晓强教授主持,邵龙宝教授、部分青年教师及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梅汉成秘书根据历史规律和实际发展现状,以苏联各时期领导人执政特点为主线,围绕苏联兴衰这个中心,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述,为我们讲述了俄罗斯的前世今生。首先他从“什么是苏联”、“苏联的产生”、“苏联的发展”、“苏联的解体”和“独而不联——独联体”等五个方面回顾了苏联由始转替的历史过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他认为苏联解体的原因是由民族矛盾、政治危机、经济困顿、社会凋敝、冷战政策、制度自身等主客观原因造成的。其次他着重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开始讲述,联系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苏联各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现状,提出了苏联本身积弊难返,改革失败导致解体的悲剧性思考。最后,他介绍了苏联解体后新生的15个独联体加盟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国防、教育、风土人情等情况,并重点分析了俄罗斯在当今世界舞台仍处于大国地位的事实以及俄罗斯国徽上双头鹰标志的意义,即它的地理位置横跨亚欧大陆,使俄罗斯既具有东西方的优势,也面临东方或者西方的选择。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梅汉成秘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知识体系的架构,提醒在座学生要主动了解世界,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切,并且鼓励大家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