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政治系教授Ulrich Brand来我院讲学

.

【周晓慧报道、摄影】410日上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政治系教授Ulrich Brand在综合楼1503室作了主题为《绿色经济、绿色资本主义与社会转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志教授致辞。他指出,本次讲座是北京大学与罗莎·卢森堡基金会联合创办的“北大—罗莎·卢森堡论坛”2015年度项目的一部分。接着,他对“绿色经济”及“绿色资本主义”作了简单的介绍。

 

       

 

Ulrich Brand教授对“绿色经济”、“绿色资本主义”和“社会生态转型”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已发表大量的相关论著。在此次讲座中,他阐述了“绿色经济”、“绿色资本主义”和“社会生态转型”三个核心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他指出,“绿色增长”作为一种综合性的经济社会转型战略,很难实现其宣称的宏大目标,但至少在某种程度上,作为对这样一种经济或“危机应对”战略的回应,“绿色资本主义”在德国和奥地利这样的欧盟国家是可能的。因此,对于全球绿色左翼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这样一种历史性进程中寻求“社会生态转型”的机遇。

 

    

 

随后,来自巴西的学者卡米拉·莫瑞诺进行了点评,加深了在座师生对讲座内涵的理解。现场学生也以此为契机,采取分组讨论的模式积极与Ulrich Brand教授等人互动,反响热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