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我院教师参加上海市首届思政课教师海外研修活动

.

2015年12月5日至15日,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首届思政课海外研修团在古巴进行了研修,研修团成员包括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丽丽副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大文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薛念文教授。

本次研修得到古巴高教部的大力支持。研修团在古巴期间,与古巴共产党中央意识形态部部长、高教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司司长等政府领导,就古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与哈瓦那大学、哈瓦那师范大学、古巴哲学社会学院、马坦萨斯大学的校长及马克思主义研究与教学同行就古巴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古巴共产党意识形态部部长介绍了古巴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状况,苏东巨变后古巴开始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古巴特色相结合,开始了古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在互联网畅行的今天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面临着各种社会思潮的挑战。随后介绍了古巴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历程及古巴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规划。

 

研修团成员与古巴高教部马克思主义司司长进行了交流,马克思主义司司长着重介绍古巴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研究的状况。

古巴重视马克思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教育,也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发展,目前古巴全国约有1000多名高校教师从事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和研究工作,古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没有全国统编教材,原来的教材主要来自前苏联,目前他们特别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古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教学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结合。古巴高教部强调,马克思主义教育是终生的教育。

研修团成员先后与古巴Varona师范大学、哈瓦那大学、马坦萨斯大学的校长、副校长、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的教师以及部分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古巴Varona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古巴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教学的情况,古巴的社会科学教学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理论、历史哲学,以及古巴和拉美各国的历史。同时,研修团成员应师范学院教师和同学的要求,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教学情况。

 

在与古巴哈瓦那大学副校长和相关同行的交流研讨中,哈瓦那大学副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哈瓦那大学的历史及学科发展情况,古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与拉美其他国家交流较多,作为古巴最优秀的大学之一,与中国同行的交流有限,也没有参加今年10月份在中国北京大学举办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在与古巴马坦萨斯大学的学术交流中,马坦萨斯社科部主任就马克思主义的专业教学以及马克思主义教学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说明,就隐性与显性的马克思主义教育与教学方法进行了展示,其后马坦萨斯的同行就他们所关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国高校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研修团成员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得到了马坦萨斯大学同行的高度肯定,并就与上海高校的进一步学术交流提出了初步设想。

 

研修团还到古巴哲学学院参加了学术交流,参加了关于古巴第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自马克思到菲德尔—在革命实践中的经济道德和政治关系的研讨会。同时,参观了古巴国父侯塞•马蒂纪念馆。

 

 

总之,本次研修使我们加深了对古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了解,通过与古巴同行的深入交流,我们了解到古巴马克思主义教育的独特性,其注意对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对中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的启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