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上海高校研修团赴古巴短期考察培训

.

2017年高校思政课海外研修项目(第三期)上海高校古巴研修团于2017年12月1日至7日在古巴短期考察培训。研修团成员有:同济大学主持工作副院长龚晓莺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黄敏斐主任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勇副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陈敏俐副书记

本次研修活动全程由古巴高教部亚洲事务专员全程陪同。考察期间,访问了西恩富戈斯大学马坦萨斯大学哈瓦那师范大学、哈瓦那大学现场观摩了各个高校的课堂教学,并与马克思主义专业的教师、学生等会谈。参观拜访了古巴共产党中央党校古巴历史研究院古巴团中央与古巴共产党中央相关领导、与古巴高教部马克思主义司司长会谈。参观历史遗迹卡卡瓦尔纪念碑莫罗与卡瓦纳军事历史公园海明威纪念馆

与哈瓦那师范大学师生座谈,该校副校长对研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精彩发言。哈瓦那师范大学学生发言表示:关注中国的社会主义进展,对古巴的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卡斯特罗用语)进步感到自豪,希望共产主义早日建成!

访问古巴共产党中央党校古共中央委员、党校校长介绍古巴党校系统建构干部培养机制。同时,与研修团进行了古巴现代经济政治社会模型的圆桌讨论

古巴高教部,研修团与古巴高教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司座谈司长介绍古巴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安排和理论研究情况。研修团成员就相关学科建设问题向司长进行了提问讨论,向古巴高教部介绍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情况

古巴历史研究院院长介绍古巴历史研究院组织结构主要职能,讲述了该院关于历史研究的领域以及历史研究著述,以及古巴历史教育的情况。在古巴历史研究院,研修团参观了特藏书库,查看了影印报纸,观摩了信息化处理文献修复过程。

拜访古巴团中央,古巴团中央干部发言,与研修团交流青少年德育问题

研修团与哈瓦那大学师生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哈瓦那大学领导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与历史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研修团还与大学生联盟等政治团体会面,哈瓦那大学青年老师和学生对到中国留学进修兴趣浓厚

在古巴研修期间,研修团还走访了主要城市,与国人进行了交谈。对古巴目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现状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认识。研修团了解到:

古巴革命胜利后全部土地工厂企业实行国有制,城乡居民不分户籍,一率为居民,高就业低工资。现在农村居民约20%,大部分在国有农场工作,甘蔗种植全部国有农场,只有烤烟种植和雪茄制作有"个体户"。经济体制"改良"(古巴不叫改革叫改良)农村允许个人承包15公顷土地(只限于古巴居民不允许境外人口承包),自愿承包者不多。城市"改良"允许非公经济,实际只有饭店、出租车行业有私营或者个体户。

古巴经济长期不景气,主要食品实行配给制,虽然量不多,但价格低廉。整个社会物品匮乏,但机会和结果基本均等,维持生存以致解决温饱有基本保障。古巴社会基本稳定,除了政治因素外,与他们实行基本平等的社会保障制度有关。无论城乡,所有居民一律免费医疗(古巴医疗水平居世界领先水平,大学一半学生学医,对外输出医务劳务和生物制药尤其是疫苗),每户居民配有家庭医生(一个家庭医生大约负责180名居民),都是医学专业毕业的拥有医生职业资格的医生,由国家统一调配的人人拥有养老保障。分配住房,但居有定所。

本次考察活动,研修团深入了解到了古巴的基本国情,感受到了古巴经济社会的模式。尤其是古巴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育内容及模式,对创新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深受启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