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垃圾分类,党员先行” ——“理论+”学生党员宣讲团进社区

.

“理论+”学生党员宣讲团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牵头搭建,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身所具备的时代性、实践性与广泛性,借助学科的强交叉吸容力,首先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共建,致力于共同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富有活力的跨院校共建的基层理论宣讲团。

4月25日上午,宣讲团的成员们走进了杨浦区定海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为退休党支部的17位老党员带来了一场理论鲜明、实用性强的“垃圾分类,共享文明”主题宣讲。本次宣讲正是“理论+”学生党员宣讲团设立以来的首场“理论+实景互动”的有益实践。

  捕获

1. 支部书记主持组织生活会

捕获

2. 同济研究生党员进行理论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上海全市每天会产生2万多吨生活垃圾,12天将堆满一座东方明珠。目前上海在生活垃圾的处理上,约36%进行焚烧,约50%进行填埋,只有不到10%被循环利用,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因此无论从生态可持续发展视角,抑或社会经济集约视角,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垃圾分类规定自试点推行以来,在执行落实过程中阻力重重。第一层阻力是人们对于垃圾分类的重要历史意义和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认识不足,从而缺乏学习和做好垃圾分类的主动意识;第二层阻力是垃圾类别繁多、部分垃圾组成复杂,增大了学习如何分类的难度;第二层阻力是实际在做垃圾分类的过程中,缺乏检验和校正等反馈环节。

 图片3

3.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标识

本次宣讲紧密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上海市目前实行垃圾分类的规定与现状出发,首先向老党员们清晰地解释了对不同垃圾进行分类的原则和通俗理解,如能卖钱的、废品站愿意收购的,一般均归为可回收垃圾;其次例举了生活中许多容易被分错类的垃圾,如过期药品和包装纸一起投放有害垃圾,牛奶盒因其内壁上形成薄膜而失去回收利用价值而被归入干垃圾。

 捕获

4. 老党员认真听讲

捕获

5. 老党员举手判断垃圾类别

同时结合上海财经大学本科生开发的垃圾分类Flash互动实操小游戏,“检验”和巩固了老党员们的学习成果。现场互动频繁,讨论氛围热烈,老党员们纷纷表示“确实学到很多”,十分认可应从源头开始让垃圾创造价值,也亲切真诚地给予了本次宣讲高度评价。

捕获捕获捕获

6-8. 财大本科生开展实景互动

大学生党建工作进社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政治觉悟的重要途径。宣讲是我们党理论武装的重要手段,理论宣讲队伍是理论武装的基础,基层理论宣讲队伍是实现理论宣讲大众化与分众化的重要力量。

 捕获

9. 老党员与两校学生合影

学生党员用善于发现问题的眼光、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和社区听众喜闻乐道、耳熟能详的话语,让党和政府的理论政策走到群众身边。在模拟还原真实场景的操作互动中,群众更易吸收消化宣讲内容,基层理论宣讲的生命力才能更加强劲。(通讯员 刘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