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观看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

2019年4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衷和楼1503会议室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认真学习和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506162918

会议伊始,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国家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主持大会并介绍出席大会人员。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506163206

习近平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因此,习近平对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

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讲话最后,习主席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大会在全体起立奏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整篇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是与全国各族青年的一次交心谈话。通过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人的长征就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进,我们这代人的担当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是时代发展的促进力量。面对民族危亡,100年前的五四青年以饱满的爱国情怀孕育了光明的中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促进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至今,是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中国青年的磅礴力量在中国大地绽放升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我们的成长成才更离不开祖国的辛勤培养,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是我们的拼搏动力。热爱伟大祖国要求广大新时代青年自觉培养爱国自信的责任担当,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树立远大理想,珍惜时代机遇,把握青春韶华,锤炼品德修养,苦练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中国梦激荡青春梦,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有人类关怀,以真诚的历史使命感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17级硕士党员 汪慧芳

微信图片_2019050616330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处于伟大新时代的我们,在追忆五四精神的同时,应担当起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坚定政治站位,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家国天下,不负时代重托,以披荆斩棘的勇气、以劈波斩浪的决心、以真才实学的本领,建功新时代,勇做追梦人。

 

        ——2017级硕士发展对象 赵洋阳

 

五四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意义,是家国情怀的结晶表现,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战火纷争中,它是中流砥柱,小家无国,何以为家?和平年代里,它是精神食粮,青年担当,国必兴之。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学生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倾注智慧、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8级硕士党员 刘静静

一百年前,参与五四运动的学生、工人们是为了反帝反封建浴血奋斗;一百年后,新时代的我们要为中国梦、世界梦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扬起。没有一百年前五四英烈们的奋斗,就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没有一代代人民的奋斗,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更不会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我们新时代青年必须从现在起树立远大理想,充满爱国报复,在校园、工作岗位上苦练过硬本领,在生活中锤炼品德、修为,明辨是非、恪守正道。怀着对党的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感恩之心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2018级硕士入党积极分子 朱琳

百年前,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热潮,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起点。百年后,同济青年秉承五四精神,手执五四火炬,继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我们作为同济大学的青年学子,要与祖国同行,怀家国之心,做时代的创造者。要以科教济世,走万里河山,做扎实的践行者。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我们要沿着五四运动所追寻的正确道路,矢志艰苦奋斗,立志破冰远航。

——2018级硕士入党积极分子 刘子君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全面的觉醒,很多先进分子、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集合在马克思的旗帜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五四运动是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伟大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这也是我们今天青年所需要的精神。在当代中国,爱国就是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要担当起时代责任。

五四运动的一百年是我国青年实现“青春之我、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100年前的青年,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尤其是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青年,必须要热爱祖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肩负起国家、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8级硕士入党积极分子 潘慧琴

一百年前的今天,历史的天空划出一道最刺眼的闪电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爆发了一场空前的爱国救亡运动,标志着我们的国家从旧的民主主义走向了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这是一场蕴含着伟大的爱国情怀和启蒙精神的社会革命。百年前,这场运动的主角是处在历史转折点的青年前辈们,他们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带领我们的民族走向了新的历史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天我们站在这个新的历史维度上,回望我们的民族与国家过去一百年来所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在这个和平与富足的时代大背景下诞生的我们是幸运的一代。面对着我们一代代前辈用辛劳和汗水为我们铺垫之康庄大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广大的胸襟来承担起我们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责,为国家和社会的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硕士入党积极分子 康睿

时代不断发展,五四运动精神始终激励着青年学子。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第一点要求就是要爱国。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含义就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怀爱国爱民之心,忧国忧民之情,奉献祖国人民,用终身奋斗体现爱国情怀,让爱国主义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新时代青年要牢记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

——2018级硕士研究生 郭凯文

微信图片_20190506163458

复兴路上从头越,新青年有新作为。习近平主席在五四讲话上对青年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亲切的嘱托、谆谆的教诲,引人深思、鼓舞斗志。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要把习主席提出的具有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伟大创造力这三个要求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当做自己的发展目标与前进方向。对于如何实现习主席对青年的殷切期待,我想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心怀祖国,立鸿鹄志。

第二,勇于担当,做奋斗人。

第三,锤炼本领,恪守本心。

总之,青年人在新时代里承担重要使命,将大有作为,我们青年人要接过前辈们递过来的接力棒,竭尽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

——2018级硕士研究生 翟佳欣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首先,应当树立远大理想,这个理想要和国家、民族统一起来。这样的理想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将“小我”融入“大我”,从实现理想中发现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力量。其次,应当练就过硬本领。青春是历练自己,苦练本领的关键时期。然后,应当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用勤劳的双手、诚实的劳动来感恩党和国家、社会和人民。再者,应当积极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做一名有担当的社会主义青年。

五四精神的主要内容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其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我们“生逢其时,又责任在肩。时代呼唤担当,将爱国和担当相结合,从爱国这一核心出发,积极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奋斗终生!

      ——2018级博士研究生 郑田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