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大家经典”读书会第15期 | 班主任带大家读经典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阅读经典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提高思想道德觉悟,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自己的力量。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6月4日下午在衷和楼1503室举办第15期“大家经典”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主题是“科技引领国家强盛,经典推动思维创新”。16级硕士班班主任姚莉萍老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殷娣娣老师出席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吸引了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博共40人出席。 

本次“大家经典”读书会阅读的书籍为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自然辩证法》是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一部尚未完成的著作,是恩格斯多年来对自然科学研究的总结。对19世纪中期的主要自然科学成就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了概括,并批判了自然科学中的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观念。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使师生交流会达到最佳效果,本次读书会首次采用分组学习的形式,按照“自然观”、“科技观”、“科技与社会(科研道德)”、“科技与社会(科研伦理)”进行分组学习。 

5月21日 ~ 29日,线上分组学习。在将近10天的时间段当中,各小组成员认真阅读经典,提出自己的问题,积极在群内打卡,分享每次读书的感受。群内氛围活跃,大家互相加油打气,一起坚持每天阅读经典,每个同学都有所收获。组长也积极引导成员们的想法,不断延伸,进行更深入地思考。 

5月30号,自主讨论会给予了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讨论会分小组进行,由组长带领,每位同学都说出了自己在整个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产生的想法以及在阅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成员之间互相解答,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活动伊始,主持人郭静文同学对大家前期的阅读情况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对自己前期的阅读收获感到开心,老师也被同学们阅读经典的热情所感动,并对大家提出表扬。 

接着,主讲人姚莉萍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从“科技观”、“自然观”、“科技与社会”的科研道德和科研伦理方面对《自然辩证法》进行解读。老师总结到,恩格斯“自然辩证法”通过对自然科学的反思以及对辩证法“批判性和革命性”的彰显,将黑格尔“头足倒置”的辩证法颠倒过来以拯救辩证法。“自然辩证法”绝对不是研究自然界的“科学”,而是反思自然科学的“哲学”。

接着,姚老师对四个小组在自主讨论会上的讨论成果分别进行点评,既肯定了同学们对问题的思考,也启发同学们要通过多角度分析问题,不要仅局限于某一角度。并且鼓励同学们多读书,拓宽思考问题的思路。

之后进入师生讨论环节,同学们将自己在老师讲解过程中产生的新的思考与老师进行交流,其他有想法的同学也踊跃发言,老师不断地对同学进行引导,同学们也在老师的启发下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整个过程欢快而热烈。

活动进入尾声,同学们纷纷在彩色卡纸上写下了本次读书会的心得体会及感受。姚莉萍老师也根据现场表现评选出一组优秀小组并为小组成员颁发奖品。最后全体合影留念圆满结束此次“大家经典读书会”。

 

 


 


 

640 (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