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

6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衷合楼1503顺利举行。同济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教授、院长徐蓉教授以及导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毕业典礼。典礼由副院长王平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硕士、博士毕业生参加了典礼。本次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首先,徐蓉院长致辞。她指出毕业典礼是人生中又一个激动而光荣的时刻。这是一个终点,更是新的起点。对于未来,我们应当坚信,人生有努力就会有收获、有奋斗才会有喜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我们曾经努力过、奋斗过的重要结晶。送别时刻祝福大家的未来前程似锦、一帆风顺,更希望大家秉持同济和马院赋予的一切美好品格,去战胜漫长人生征途中每一个可能的障碍、每一次可能的坎坷,树立更加高远的情怀、更加坚韧的意志。马院的青年是需要拥有理想和情怀的,我们既为实现个体的人生理想而奔波,也为实现社会和国家的理想而坚守。心中的小我中装着大我,国家需要的时候都可以做到无我。马院的青年是不惧怕挑战和挫折的,我们共同的特征是,身上都镌刻了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品格,我们要创造的不仅是自己的历史,更是新时代不断前进的历史。在中华民族期盼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青年人搏击时代潮流、勇担时代重任的时代。衷心地希望毕业生们都用自己最真诚的努力谱写自己壮丽的人生、创造国家美好的未来。

随后,学院冯身洪书记和徐蓉院长逐一为毕业生拨穗并授予学位,全体师生共同见证这一神圣而难忘的时刻。

杨小勇教授作为导师代表进行发言。杨教授首先向全体毕业生们表达了真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第一个要点是联系的观点,要求我们应该树立整体性意识,就外部事物之间的联系,要求我们树立开放性的意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一定要有全面的观点,在学习生活工作各个方面都要全面的发展。在读书期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工作之后也要全面发展。第二个要点是发展的观点,运用发展的观点有利于我们树立奋发向上的、乐观的人生态度,对未来充满希望,有利于我们提高自身的抗挫折能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第三个要点是矛盾的观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普遍存在,告诉大家毕业之后一定要勇于应对各种矛盾。矛盾是常态,一定牢牢抓住未来的主要矛盾,依据个人的特殊性,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符合自己的特定的发展道路!

2016级硕士班班主任姚莉萍博士为各位毕业生带来了毕业寄语。希望各位毕业生永怀热情,永远青春洋溢,永记同舟共济的精神气质。

2019届硕士毕业生白杨代表本届毕业生发言。白杨同学表示未来将以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作为立德修身的箴言,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心系国家、心系母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从而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

在总结讲话中,学院党委书记冯身洪教授谈到建校初期,教育界前辈、同济校董袁希涛先生对学生们提出殷切期望:“中国之大患,曰贫曰弱,救弱莫若医,救贫莫若工。务望诸君,各求深造,以养成将来救国之人才”。由此对毕业生提出几点期望:第一,身体力行践行同济精神。始终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把社会的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第二,心怀天下实践家国情怀。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现状,更要有长远的同济天下精神。第三,脚踏实地担当时代先锋。对待工作、生活和人生永远秉承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精神。最后,勉励毕业生“仰望星空,志不坠青云;脚踏实地,行不积跬步”。

最后,大会在国际歌中完美落幕,祝愿2019届毕业生毕业快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微信截图_2019070511575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