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EN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凤阳小岗村考察

.

11月16日、17日,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雅茹、王谋寅、崔欣玉老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部分学生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

1978年,一场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农村改革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开始,一件件值得探寻的故事在这座美丽的村庄里蕴藏。

16日下午,我们首先来到大包干纪念馆。在这里,丰富的史料再现了整个大包干发展过程。站在荧屏前,走在展厅里,历史的画卷仿佛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随后团队来到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参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沈浩将一生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为人民满意竭尽所能,开辟了小岗村发展的新道路。

三次红手印的故事令人动容,小岗村人民包含着他们深沉的情感,以独特又传统的方式将沈浩同志挽留,而他自己则树起信心担起责任,只为看到小岗人幸福阳光的脸而倍感幸福。先进的为民者不会被忘记,因为人民将他永远铭记。

之后,师生们来到当年农家签字点,四十多年前的壮举就在这里诞生。这里,由土墙、瓦房、破茅屋组成的旧时场景浮现眼前,撼动、沉重、感慨的众多情感涌上心头。一行人沉浸于此情此景之中,难以忘怀。

17日上午,全体师生到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老人家拜访。在长长的四十多分钟里,没有大张旗鼓,只有自然、细细的讲述。他说,改革最终能走下去,有当时十八家农户的敢作敢为,更在于上上下下领导的支持。这位老人把自己深深地嵌入这个国家成长的年轮里,这种亲身经历者口述中体现的情感沉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一行人来到另一位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家。在这位老人身上,一种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自然在流露,自然在生长。他热情地邀请众人,面对翻天覆地的生活,但不诉说内心的欣喜,只演绎此刻的美丽。当他谈论起今日的美好生活,脸上写着的尽是满满的幸福感。改革,最需要解放的是思想,改革创造的获得感的深度,也许便是人们的思维境界所能展开的广度。

当日中午,全体师生于小岗干部学院学习《大包干艰辛历程及启示》。

主讲人从秘密商讨、达成共识,到摁下手印、落字为据,生动地讲述每个细节。通过分析大环境下时代所迫、穷则思变、思想解放、政策突破、地理位置,用真人真事展现改革背景。从不惧前者探索尝试的失败、到被发现后上级开明者的不懈支持和责任担当,一起感悟改革在激烈斗争中艰难推行和改革过程中的感动事迹。

通过这次讲解,众人对大包干从诞生到推广的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农村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当日下午,师生们参观小岗产业园区。随着现代化的企业的入驻,看到了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发展道路的无限潜能。当改革创新的风尚搭配新时代的契机,这片南北交汇、人杰地灵的土壤不可辜负,无数建设者们为美丽富强的新小岗胼手胝足。

本次考察既是带领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本科生的一次实践学习,又是引导他们铭记“初心使命”的一次深度体验。作为肩负时代使命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的学生也定将此次学习转化为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力争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相关新闻